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大唐华银电力: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年12月15日20: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机组检修现场井然有序。受访单位供图
机组检修现场井然有序。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15日电 今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上升,生产经营形势严峻。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央企责任担当,攻坚克难、保供争效,在大战大考中发挥了央企“顶梁柱”和“主力军”作用。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面对困难,唯有主动出击。

2021年,该公司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三提两降一治”工作主线,多层次、全方位开展电量营销工作,努力于志、付出于行,不断汇成源源电量的澎湃激流,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争效益 提升度电“含金量”

既要保供,也要争效。该公司坚持“危中寻机、系统施策、统筹平衡、保供争效”方针,协调联动、精准测算,多措并举减亏争效。

灵活施策精准营销。坚持营销日管控、周协调机制,每天召开基层单位电话会议,及时掌握各基层单位机组设备、燃料库存和日电量完成情况;每周召开营销、燃料、生产、财务四部门协调会议,做好煤、机、电的统筹联动,及时测算各机组发电边际,确定机组启停排序,制定电量最优分配方案,提升发电“性价比”。

辅助服务创收创效。近年来,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彩头”逐年增长,该公司密切跟踪辅助服务规则变化和市场运行情况,适时调整辅助服务报价策略,挖掘机组深调能力,做好电力现货交易应对策略。

不断优化电量结构。该公司坚持华银“一盘棋”思想,按照整体效益最大化原则,进行内部电量结构优化,统筹电量向煤耗低、边际高的机组倾斜。

提电价 积极争取“优政策”

为改善火电企业经营困境,该公司与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国家能源局湖南监管办公室等进行了多轮次、多层级的沟通汇报,请求提升火电上网基准价格。

经过不懈努力,终见成效。湖南省于9月27日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完善我省燃煤发电交易价格机制的通知》,建立与煤炭价格联动的燃煤火电市场交易价格上限浮动机制。

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后,湖南省迅速落实文件相关精神,11月开始火电市场交易电价上浮20%且剩余年度交易合同电价同步换签。

该公司坚持做好行业自律,维护电力市场秩序稳定,有效控制市场电价降幅,并通过合理制定交易方案和上下调控制,努力提高公司电价。

拓市场 抢占营销“主战场”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持续向纵深发展,市场电量成为了“香饽饽”,各大发电企业集合优势资源以便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对此,该公司发出“加大电量营销”号令,营销战线全体人员闻令而动,提升“营销嗅觉”,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原则,大用户与中小用户两手抓,通过大用户保障市场份额、中小用户提高市场收益,电量交易半径不断扩大,市场电量收益显著提升。

如何抢占电力市场“主战场”?该公司下足了功夫,通过一手抓“稳存”,一手抓“增效”,积极维护客户资源,确保越来越多的市场电量“落袋为安”。在“稳存”上,与客户保持良好关系,全力做好老用户续签工作,顺利完成年中到期大用户续签工作,稳住市场基本盘;在“增新”上,努力挖掘新增用户,用真诚的态度和优质的服务积极争取到两家特大用户回流。

该公司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聚焦电量营销,狠抓任务落实,在攻坚克难中奋勇当先,在应对危机中创造佳绩,在大唐集团公司“二次创业”赶考路上,跑出华银“加速度”,开启新时代新征程。(毛为)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