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省肿瘤医院筑牢安全防线 放射防护工作受肯定

2021年12月15日20:1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大队进行放射防护工作专项检查。彭璐摄
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大队进行放射防护工作专项检查。彭璐摄

人民网长沙12月15日电 今天上午,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大队长葛雄和一行,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开展了放射防护工作专项检查。

在该院的TOMO放疗机房,一名53岁女性乳腺癌患者正在进行放射治疗。该患者的治疗时间大约20分钟,为确保她在放疗全过程的安全,医院采取了双重举措。

该院放射物理技术部主任倪千禧介绍,在对患者实施治疗全过程的辐射照射剂量实时监测,如有异常及时干预;于全国首家推出“手持应急呼叫系统”,如果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如突发不适,可第一时间手按紧急呼叫,呼叫系统可以同步在操作室实时呼叫,工作人员可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急救处理,最大程度保障了场所安全、工作人员和患者安全。

“电离辐射污染属于辐射安全管控的重要范畴, 这一类污染看不见摸不着,主要来源于核技术利用领域。为此,医院成立了辐射安全委员会有一套完整管理体制,设置专职辐射管理人员,每年组织设备操作人员进行定期体检,硬件设施建设也是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湖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黄钢表示,在辐射安全管理上,医院严格按照国家最高标准执行,确保不出现任何辐射安全事故。

“从今天的检查结果来看,湖南省肿瘤医院的辐射管理工作还是做得比较到位,检查结果都比较正常。”经过一上午的检查,执法人员对医院的辐射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彭璐 陈凡)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