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项目为王服务为先 长沙经开区产业升腾气雄浑

2021年12月16日20: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项目。长沙经开区供图
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项目。长沙经开区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16日电 连日来,长沙经开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重点项目建设主战场旌旗猎猎,众志成城。今年1至11月,长沙经开区81个市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亿元273.3亿元,完成率达到150.1%。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始终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项使命任务,落实五项重点任务的重要抓手,大力倡导“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的发展理念,持续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推动园区高质量、产业高端化发展。

善谋者远,实干者成。数据显示,2021年,长沙经开区列入全市铺排重大项目81个,总投资972.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2.095亿元。5至10月,长沙经开区连续6个月项目投资完成率居全市国家级园区第一。全区先后组织了三轮区县集中开工活动,44个新建项目全部开工。1至11月,81个市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73.3亿元,完成率150.1%。

项目为王 重点项目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和实体经济

2021年,作为省市工业经济发展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和主力军,长沙经开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

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是三一集团实施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的典型示范项目,总投资220亿元,今年预计投资30亿元,已完成49.98亿元,完成率166.6%。项目重点打造智联重卡及配套产业,同步落地道依茨柴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关键部件(缸体缸盖、发动机后处理)、三一重卡驾驶室等子项目。项目规划为重卡产业核、活力研发谷、中心生态环和滨水配套区四大功能区域,广泛应用新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建设制造升级、产业汇聚、生态融合的智能制造产业园,打造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示范工程。

目前,项目A地块1号厂房已投产。B地块近40万平方米重卡联合厂房主体钢结构、发动机厂房主体钢结构已完成,正在施工围护结构和地坪,目前已交付使用。

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是山河智能发展新“引擎”,是长沙市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同时也是湖南省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5.1亿元,今年投资3.5亿元,1至11月完成投资19.8亿元,完成率317.6%。

项目建设围绕高端负极材料、超大型挖掘机、应急救援装备等领域展开,分两期进行建设,建设周期为2021至2023共三年。目前综合装备联合厂房1、2号部分,已完成桩基础工程(约7.2万平方米),新材料车间完成桩基础施工;1#车间钢结构吊装4-13轴线约100%,墙面板、屋面板已完成安装100%,2#车间开始钢结构吊装,1-32轴已完成主钢构吊装100%,次构件已完成100%,墙面板完成70%;临时门卫室、大门、门楼部分,已完成;调试场部分,已完成7000平方米调试场硬化;厂区东侧路基已压实,围墙定位并进入基础施工。土建总体进度完成约75%。

三一科学城项目作为园区建设自贸区的六大功能性平台之首,以及三一集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创新旗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籍”的智造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该项目总投资180亿元,今年预计投资11亿元,1至11月完成投资30.5亿元,完成率277.3%。

目前,首期配套土方完成90%;首期配套厂房拆除完成90%;首期配套住宅项目总包单位主体结构施工中;科学城城市规划全球招标完成,正进行方案设计。

蓝思科技视窗触控玻璃面板扩产项目以视窗触控玻璃面板为核心支撑,全面拓展5G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为全球知名高端消费电子产品供应商提供极具竞争力的产品体系,带动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来长发展,打造全球领先的高端消费电子产业集群。该项目总投资110亿元,今年预计投资15亿元,1至11月完成投资13.55亿元,完成率90.3%。

目前,1号地块、2号地块、3号块地工程全部完工并陆续投入使用。4号地块主体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92%,室内装修完成总工程量的62%,室外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40%;5号地块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室内装修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92%,室外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45%。

上汽大众电动汽车项目是上汽大众长沙分公司的首个新能源汽车项目,同时也是实现上汽大众“2025战略”,电动车技术和销量双领先目标的重要举措。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今年预计投资20亿元,1至11月完成投资19.8亿元,完成率99%。

作为转型的第一步,将在厂区内新建电池车间,规划年产能15万套新能源电池,同时预留升级至30万套年产能的空间,为后续新能源车型的投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铁建重工超级地下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一期)主要解决掘进机关键核心零部件“卡脖子”问题。该项目1至11月完成投资4.55亿元,完成率91%。建设内容包括三个子项,“197”项目,特大直径盾构机智能制造项目和综合工况模拟试验系统项目。目前,197厂房和特大直径厂房的基础施工已经完成。

创新赋能 产业项目填补一批国内市场空白,补齐部分产业链关键短板

“福田长沙汽车厂中轻卡车生产线改造升级项目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延伸。”

“全新的研发中心将让广汽三菱具备与国内主流合资车企同等水准的产品正向研发能力,同时将零部件本地化采购率提升到60%。”

“国科集成电路产业园将力争打造长沙经开区、湖南乃至全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及生态新引擎。”

决策的层级决定发展的能级,以产业链思维壮大产业集群。

近年来,长沙经开区以强链、补链、延链为方向,聚焦技术尖端和价值链高端,不断推动产生项目建设。

今年已建设完成并投产的福田汽车长沙超级卡车工厂总投资近15亿元,产能超过10万台,预计达产后年产值15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3000人,间接带动就业10000人。

以全新的工厂为基础,福田汽车将在南方建成战略基地,重点建设欧航欧马可高端中轻卡全球创造中心、专用车制造中心、时代轻卡南方制造中心、中轻卡核心零部件物流产业园、南方出口中心及环卫装备制造中心。福田汽车长沙超级卡车工厂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立足高端装备制造,实现多产业协同发展,打造多元化产业联盟,吸引上游零部件厂商进行本地化生产,50%零部件实现本地化生产,预计拉动当地零部件生产链产值40至50亿元。

由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大陆集团投资建设的中央电子工厂项目新工厂,目前完成厂房基础建设。该厂房在标准和设计上将借鉴在全球工厂设计和建设上的宝贵经验,应用大陆汽车系统最新的工厂设计标准,从物流和产线的布局,到厂房各个系统的设计上都把高效节能作为目标,应用先进理念,力争将长沙工厂建设成为大陆集团在华的标杆项目。

防灾科技产业园是园区加快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实现防灾减灾技术产业化,打造成国内外防灾产业高端智能制造高地重要举措。目前,项目完成通讯机房、员工食堂、员工宿舍的建设。据悉,防灾科技产业园占地面积共200亩,建设防灾新材料、防雷、防冰、防火、灾害预测与监测等五大技术创新中心等。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产能智能化程度领先的氧化锌阀片生产厂房,防雷技术创新中心将成为自动化程度领先的防雷防冰绝缘子、避雷器生产厂房,防冰技术创新中心将成为国内融冰电流领先、型号最齐全的直流融冰装置生产厂房,防火技术创新中心将成为生产种类、产能规模居国内领先水平的线路、变压器、储能电池高效灭火剂和带电灭火装备生产厂房。

服务为先 优生态、优服务、优氛围 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

一直以来,“经开速度”为人所津津乐道,而围绕项目建设不断推进的服务工作,是关键所在。

湖南海舜生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郭红强曾感慨:“我们项目建设推进速度很快,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政府层面,我们没有感受到过阻力。”

2021年,按照长沙市“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总体要求,长沙经开区强化统筹,逐一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狠抓调度管理、协调服务和现场督促;为项目落地提“速度”,具体做到了“四个一”:完善一个领导联点帮扶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建立一个阶段性项目管理机制,优化项目调度方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进度;贯彻“一线工作法”原则,深入项目建设现场,了解进度、听取意见,及时解决问题;成立一个项目专班服务组,责任上肩,日日跟进,全程代办,有求必应、有难必解,无缝对接省市区县各部门,全过程、全要素保障项目落地、投产、达效。

充分发挥领导联点帮扶重点项目建设的工作机制作用,创新服务模式,推进项目建设全要素保障和全过程服务,完善问题清单管理制度,及时发现难题、有效解决难题。据统计,2021年长沙经开区工管委领导先后率队前往项目现场办公、调研督导、专题协调380余次,掌握和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120条。

此外,2021年长沙经开区还推出了工业项目报建手续无偿全程代办服务,新建工业项目水电气接入及道路开口无偿即享服务等一系列服务举措。通过专办服务解决项目方来回跑腿、反复递送资料以及对政府职能部门不熟悉导致的项目报建“难”等问题,确保整个项目报建流程办理简洁、高效,让企业享受“拿地即开工”的高效建设环境。通过打造新建工业项目水电气无偿接入服务以及企业道路开口无偿即享服务,降低企业成本,便利企业开工。

当下,园区正狠抓四季度项目建设“黄金15天冲刺期”。“我们将主动抬高坐标,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交账’意识、‘答卷’意识和‘争先’意识,加密调度频次,加强协调服务力度,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欧亚琦 蒋炼)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