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首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拉开帷幕

2021年12月18日08:5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演练现场。陈功摄
演练现场。陈功摄

人民网长沙12月17日电 (李芳森、范警元)今天上午,由湖南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主办的2021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拉开帷幕,这是全省首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参演队伍总人数达3500人。

据悉,此举旨在立足湖南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的实际,以湖南省2008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为背景,组织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活动,着力健全监测预警、信息共享,灾害应急救援机制,切实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责,积极推进湖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演练的目的是检验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社会各方面应急联动机制,完善全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检验消防救援、专业救援队伍、驻湘部队、社会力量(志愿者队伍)救援合作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协同能力建设;检验抢险救援装备配备、物资储备、技术支撑等准备情况及快速调配保障机制,提高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演练共设预警预报、研判会商、社会动员、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应急结束等6个科目。

本次演练采取现场模拟和视频演示相结合的方式,模拟了一场罕见的特大雨雪冰冻灾害席卷中国南方地区,长达10余天的雨雪冰冻,南北通衢遭受了重创:全省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市干道等交通路网出现中断,部分地区停水、停电、停气,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紧缺,湘潭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二级应急响应启动!

应急部门会同气象部门通过12379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广播、电视、报刊、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等渠道发布暴雪、道路结冰预警信号。相关部门根据气象部门监测预警信息,分析预测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可能对本行业造成的影响及危害,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灾害防御措施,做好停工、停学、停运等应急响应准备。

全市各级各部门及时响应,保民生——老百姓衣食住行价格保稳定;保交通——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公路干道、城市道路保畅通;保能源——电、油等能源、物资市场保供应;保安全——确保企业生产安全,加强巡查,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保稳定——加大交通枢纽治安秩序维护,保城市运行稳定,保居民正常生活。

随着天气转晴,气温逐步升高,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冰雪灾害得到有效控制,城市运行恢复正常。

各受灾地区各级人民政府、园区(示范区)管委会及有关部门及时统计汇总灾害损失,编制灾后重建规划和方案并组织实施,尽快恢复当地生产和群众正常生活秩序。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