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强省会强智造|科技助力智能制造,长沙迈入高质量发展

向宇 实习生吴可佳
2021年12月19日20:0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联智科技北斗+安全智能监测预警云平台。实习生吴可佳摄
联智科技北斗+安全智能监测预警云平台。实习生吴可佳摄

近日,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长沙市委网信办主办的“强省会强智造”——“智造湘军”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长沙结束。在为期两天的行程中,网络大V、媒体记者、自媒体达人等共40余人实地参观了位于长沙望城区、高新区、经开区等地的多家智能制造企业,切身体验智能化场景,感悟科技“智”造的长沙速度。

近年来,长沙抢抓“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稳步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为助推湖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长沙力量。

从制造到智造,长沙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打造出长沙速度、长沙经验、长沙制造等一系列城市名片,品牌优势进一步凸显,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智能预警,让出行更安心

2021年9月4日21:10,西南地区某通车高速公路边坡顶部发生滑塌,大量塌方石块滚入高速行车道。

湖南联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斗+安全监测预警云平台”在14:55发出一级红色预警,联智科技技术人员第一时间核实数据真实情况,随后火速向公路管理部门接警人员发出一级预警。

管理单位接警后,立即安排人员于当日16:00赶至现场核查,核实该边坡已存在局部滑动变形后,便立马启动高速交通管制,约17:00完成临坡半幅高速公路封闭,成功避免了一起可能会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高速公路行车安全事故。

湖南联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智科技)是一家以“让基础设施更安全”为使命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有“卫星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基础设施数字化监测与智慧管控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5个部级、省级科研平台。

2016年,联智科技研发出“北斗+安全智能监测预警云平台”。其可对交通、国土地灾、水利水电、城市建筑等各类基础设施结构和地质灾害进行全天候、全自动的信息化专业监测预警。它的时效性、可靠性、准确性、连续性、便捷性、安全性远超传统监测手段。

目前,该技术已在全国17个省市布设监测点5900多个,安全预警千余次,取得了良好的风险防控效果。

智能生产,让运行更高效

在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的百级无尘贴合车间里,几名身着无尘衣的工作人员正在安装调试设备。这里不见流水线上埋头操作的工人,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的机械手。

这是蓝思科技无人工厂的一个缩影,它展现着电子消费生产领域当下最先进的生产图景:每道生产工序环节公开透明,整个车间悄然高效地运转,工业机器人与其他自动化设备不仅彼此协作,还通过工业互联网实时与遍布全球的员工、客户以及智能分析动态系统进行协作。

近年来,蓝思科技加快推进产业技术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实现了从“蓝思制造”向“蓝思智造”的蜕变。蓝思科技的发展史,是一个以创新和科技为核心竞争力的发展历程。

以镀膜设备为例,早期镀膜需要工人用肉眼观察玻璃颜色的变化,通过颜色变化判断镀膜时间手动镀膜。而导入自动镀膜机以后,只需设置好参数,机器便能通过自主判断完成镀膜工艺,极大节省了人工成本与时间成本。

公司首席信息官陈运华介绍,“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和发展,蓝思科技已拥有了一支1200多人的工业互联网、设备与技改团队,拥有4个大数据中心、超过1500台服务器,在工业互联网与高端智能制造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成果。”

经过近30年的持续创新发展,蓝思科技立足湖南,通过不断扩充产能,在湖南长沙(浏阳、星沙、榔梨、黄花)、湘潭,广东东莞、江苏泰州等地都拥有研发生产基地,并吸引了产业链上下游数百家企业转移到湖南,助力了湖南电子信息产业板块的整体发展。

智能施工,让操作更便捷

还记得疫情期间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的“小蓝”吗?这一被广大云监工网友取了亲切昵称的挖掘机,正是出自山河智能。

如今,山河智能正迈入智造之路,在智能产品、智能研发、智能生产、智能服务等多个模块取得一定成绩。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由于公司产品会在多个国家的重要工程场景中进行施工,因此山河智能特别重视施工的智能化,并推出了山河祥云平台,对施工过程进行全面管理以保证施工质量。

山河祥云智能施工信息化平台是一套基于装备施工的全价值链管理及后市场服务系统。在施工方面,系统支持项目管理、人员管理、施工可视化、施工异常告警等多项功能,并实现了多个地质结构场景下的施工参数模型搭建,可引导用户按照最优的操作方式进行施工。

同时,通过自主研发,山河智能研制出了应用于工程机械装备中的传感器、控制器、显示屏等全系列的核心部件,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

“山河智能推进智能制造,不走形式,注重实效,以精益生产为基础,我们的目标是以较小的投入实现最大的产出,走出具有山河特色的智能制造之路。”企业负责人坚定地说。

智能工厂,让多样生产需求得以满足

在三一长沙产业园偌大的18号“灯塔工厂”里,一辆辆智能机器人正有序地穿梭其间,忙着物料的搬运工作;一个个工作岗位上的智能机械臂正各司其职,毫不停歇地完成着一项项工作。

在生产车间中,处于工作状态的机器人随处可见,该生产线“上下料、分拣、成型、焊接、喷涂等十多道工序”,全部由100多台机器人负责完成。

去年10月,在历经14个月的艰苦建设并攻克上千项难题后,18号车间的单月泵车产量突破2011年峰值,完成“达产、稳产”目标,标志着行业第一座“灯塔工厂”建成。

与改造前相比,18号厂房产能提升50%、人力减少约40%,代表了工程机械行业先进制造的最高水平。

而在北京,三一重工北京桩机工厂成功入选为全球重工行业首家获认证的“灯塔工厂”。世界经济论坛官网上这样介绍三一桩机工厂入选“灯塔工厂”的理由:面对多品种、小批量的工程机械市场不断变化、日益复杂的需求,三一利用先进的人机协同、自动化、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将劳动生产率提高85%,将生产周期从30天缩短至7天,减少77%。

目前,三一已投资超过100亿元,在集团同时进行40多个“灯塔工厂”建设,已实现近万台生产设备、十几万种物料的实时互联,并基本实现了各项关键生产环节的无人化、智能化,助推企业人均产值迈进世界一流行列。

三一集团正在全力以赴进行数字化转型,积极助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新高地”。

此外,还有“全国单项冠军产品”获得者湖南长高高压开关有限公司,其产品从中压、高压,到超高压、特高压,解决了被国外“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中信戴卡铝车轮产销量连续10年排名世界第一,其600万只个性化铝车轮项目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今年3月31日正式投产,用时93天刷新了“戴卡速度”;澳优乳业长沙工厂智慧车间共涉及50多项智能设备,是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婴幼儿奶粉工厂车间之一。

在湖南长沙,像这样的智能制造企业还有很多。作为湖南省会城市,长沙将继续把产业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以“五个十大”项目为抓手,把“1+2+N”特色优势产业和人工智能、计算、北斗等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在先进制造业上树立标杆、在科技创新上谋求突破,加快建设“高地”、构筑“高峰”,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自9月份以来,“智造湘军”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衡阳、株洲、岳阳、常德等市州相继开展,围绕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发展战略,以各市州高新技术及智能制造产业为切入点,回顾“十三五”产业成就,展望“十四五”美好前景,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发出湖南声音、讲好湖南故事、助力湖南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成果,在全网引发关注,擦亮了湖南智能制造的新名片。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