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技攀高峰各展所长 长沙举办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2021年12月20日20:3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竞赛现场。王利摄
竞赛现场。王利摄

人民网长沙12月20日电 (匡滢)移动机器人灵活移动、装配钳工现场操作、茶艺花艺展示打造慢生活、3D打印惟妙惟肖……在长沙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现场,各种各样的技艺比拼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12月20日-22日,长沙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贺龙体育中心举办。本次大赛以“技攀高峰 能行天下”为主题,是一次赛事规格高、竞赛项目多、参赛规模大、技能水平高的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

本届大赛对标对表全国技能大赛、全省技能大赛,共设30个比赛项目,其中,单人赛项目23个、双人赛项目7个,赛项围绕长沙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传统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及有关紧缺职业(工种),采取集中办赛模式,除焊工、工业控制2个项目确因设施设备有特殊要求外,其余28个项目均集中在贺龙体育场举行。全市各区县(市)共组成10支代表队参赛,报名参赛选手超过600人。

本届大赛与以往的行业、系统、院校、单项职业技能竞赛有所不同,将30个赛项集中场馆举行,16周岁以上劳动者即可报名参赛,基本覆盖全行业、面向各类技能劳动者。参赛选手竞赛获得名次后,将获相应奖金和荣誉称号,同时,大赛功能叠加,既是全市的竞赛,也是湖南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以下简称省赛),各项目获得金牌选手将入选长沙市集训队参加省赛,优秀选手可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和世界技能大赛。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这么高规格的竞赛,希望能取得好成绩,把我们平时训练的成果展示给大家。”作为中职生代表,长沙航天学校动漫制作(双人赛)参赛选手邓宇煌、刘智鑫两位同学踌躇满志,以赛促练,通过这次比赛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切磋技艺,培养默契。

大赛期间,将同期举办观赏性、互动性强,具有湖湘特色的技能展示交流活动,具体有星城味道、湖湘技艺、技能达人、时空视距4大板块10个展演项目。通过这些活动,可以全面了解各地各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成果、技工教育经验和亮点、地方特色技能技艺、行业风采。场外观摩群众还可以通过参加展演区的互动,获取大赛纪念品。

据悉,大赛活动时间为3天,12月20日上午举行开幕式,12月20日至22日为比赛日,12月22日晚上举行闭幕式,闭幕式上将集中向获奖选手颁奖。同时,本次大赛还开设了“线上观赛”通道,广大公众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网络平台直播观看或回播观摩大赛。

去年以来,长沙市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1.52万余人次,开展各类技能评价14.2万人次,组织各类职业技能竞赛50余场次,认定“长沙市技术能手”42名。目前,长沙共有技能人才13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2万余人,十三五期间,新增技能人才49万余人,为“智能智造”及“技能强市”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