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地铁6号线试运行,7号线一期开工

2021年12月24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地铁六号线参建单位代表合影。白杰摄
地铁六号线参建单位代表合影。白杰摄

人民网长沙12月24日电 (刘宾、白杰)今天,长沙地铁6号线正式通车试运行,预计2022年6月载客初期运营。同时,地铁7号线一期项目开工,预计2027年建成开通。

在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中,地铁6号线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城市窗口型”骨干线路。它西起梅溪湖片区,东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全线设有站点34个,线路全长48.11公里,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在长沙已有的地铁线路中,6号线首次采用载客量更大的A型车,采取6节编组模式,其载客量比B型车提高了近20%。

试运行期间不对外售票载客。试运行是轨道交通从建设阶段过渡到载客运营阶段的一个必要环节,它通过模拟线路开通后的真实运营环境,能够对列车运行各项参数、各个设备系统和功能的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反复校验和调整完善,检验和锻炼运营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和业务水平。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负责6号线建设期的轨道、车站装饰装修、供电、通信、综合监控等系统的安装。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过程中,参建者克服了作业场地碎片化、交叉施工多等困难,高峰期投入近8000人,先后实现“环网电通”“通信传输通”“正线轨通”“接触网电通”等重大工程节点,为全线具备试运行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6号线试运行前,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联合长沙穗城公司及各参建方,稳妥有序地开展了一系列调试和测试,保证了试运行的如期进行。

地铁7号线是长沙首条全自动驾驶线路。7号线一期工程(云塘站—五里牌站),起于天心区云塘站,沿汇金路、韶山路及八一路进行敷设,止于芙蓉区五里牌站,全长16.84公里,设16座站点(其中换乘站9座),项目总投资为164亿元。

作为长沙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中河东主城区的加密补充线路,地铁7号线串联长沙河东主城区的省府组团、暮云组团、河东中心和星沙片区,建成后,能够有效缓解韶山路沿线交通压力。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