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公路长篇报告文学《湘路》作品研讨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2021年12月30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公路长篇报告文学《湘路》作品研讨座谈会现场。单位供图
湖南公路长篇报告文学《湘路》作品研讨座谈会现场。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30日电 12月30日,湖南公路长篇报告文学《湘路》作品研讨座谈会在长沙举行。此次活动由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主办,旨在展现湖南公路的沧桑巨变,反映“甘为路石,敢承大重”的湘路精神,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中国作协原副主席、省文联原主席谭谈,中国作协创研部原研究员、评论家牛玉秋,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委员、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评论家王干,省作协党组书记胡革平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并展开研讨。

《湘路》一书记录了作者方欣来从2020年以来,自驾汽车,辗转奔波2万余公里,足迹遍布湖南14个市州,采访全省公路战线各级干部职工200余人的公路故事,其中有一线养路工、工程技术人员、基层公路局局长、治超站站长和路政队队长等,采访笔记达20余万字。在半年多时间里,她以顽强的毅力投入创作,用散文笔法,创作了这部饱含情感、凝聚心血的真实记录湖南公路百年沧桑巨变的长篇报告文学《湘路》。

省公路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汉华表示,《湘路》是一部湖南公路的发展实录,也是一次对湖南公路命运和变迁的调查,生动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背景下,湖南公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辉煌的艰辛历程。全书用感情充沛的人物形象,细致入微的细节描写,呈现公路人的坚守、拼搏与无私奉献,书中既有湖南公路宏大场景的描写,又有细微的人物内心世界的真实展现。此次研讨会组织专家对该作品进行研讨,是结合湖南公路实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实施“文化强路”战略,提升行业软实力的现实需要;更是站在百年历史节点,对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发展奇迹的崇高礼赞。

研讨会现场,专家认为,《湘路》既真实记录了湖南公路发展的艰辛历程,也展示了中国“交通强国”的非凡战略眼光,同时展现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湖南公路人“甘为路石,敢承大重”的“湘路精神”。

专家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际,对《湘路》这部再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公路与时代同频共振,以及弘扬公路人“甘为路石,敢承大重”精神的主题作品进行研讨,对于展现党在领导人民全面奔小康路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弘扬昂扬向上、爱岗敬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意义。(刘云 周超 龙盼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