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王者归来” 湖南省博物馆推出中华文明系列原创大展

2021年12月31日14: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皿而全”铜方罍。人民网 吴茜薇摄
“皿而全”铜方罍。人民网 吴茜薇摄

人民网长沙12月31日电 (匡滢、吴茜薇)12月3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主办,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长沙市博物馆、衡阳市博物馆、岳阳市博物馆、湘潭市博物馆、株洲市博物馆、宁乡市炭河里遗址管理处、双峰县文物局协办的原创大展“王者归来——中国古代青铜器巡礼”在省博物馆艺术大厅隆重开幕。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单威,湖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段晓明先后致辞。

本次展览荟萃了280件(套)青铜器珍品,既有中国国家博物馆众多宝藏,也有湖南省博物馆、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等典藏青铜瑰宝。它们是古代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重要载体,从中可以窥见商周青铜器的庄重典雅,以及汉至明清青铜器的传承和变化。

展览从“王的时代”“国之大事”“庙堂之下”“古典余辉”四个部分着手,第一部分“王的时代”,首先通过一组商代早、中期的青铜礼器,表现了随着合范法等铸造工艺的发展,青铜礼器日渐规范化、规模化,到成建制出现,这不仅是“青铜时代”的崛起,也是中国社会仪礼、仪轨逐步形成的重要阶段。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祀(祭祀)与戎(战争),是邦国、王国乃至皇朝政治的重大事件。第二部分“国之大事”通过一系列反映祭祀和征战的器物,说明了“礼”与“兵”是早期青铜器的主要功用。自商周时代始,逐步确立了以鼎、钟为核心礼器的“列鼎制度”和“乐悬制度”,影响了中国二千多年的皇权政体。

第三部分“庙堂之下”通过展示表现公食大夫礼、乡饮酒礼、乡射礼、燕礼等席间礼仪的宴饮之器和体现贵族日常生活的佩剑、铜镜、铜印、铜车马饰等青铜饰品,向观众展示了,春秋战国时期,随着诸侯、士大夫、家臣及新兴军功贵族势力的不断壮大,青铜器的使用制度也向前发展,礼器原有的神圣性与专属性被打破,青铜器除了应用于庙堂、国事,也更为广泛地出现在贵族阶层的家族祭祀、宴饮、射御、畋猎等诸多场合。

第四部分“古典余晖”,则着重展现了自汉至唐,青铜器制造技术继续向前发展,青铜器也一直紧随时代思潮,融合发展出新的特征,例如体现汉代神仙思想的博山炉,反映民族融汇及东西交流、具有异域风情的青铜器,还有青铜造像等。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5月18日,展出地址位于湖南省博物馆一楼特展一厅。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