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永安镇:星光不负赶路人 扬帆起航再出发

2022年01月01日11:0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大美永安镇一角。永安镇供图
大美永安镇一角。永安镇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日电 “十四五”开局之年,浏阳市永安镇表现亮眼,镇域“颜值”与“气质”不断提升,交出了“十四五”开局精彩答卷:综合实力不断跃升,首次上榜全国百强镇,位居第88位,是湖南省唯一上榜乡镇;乡村振兴推进有力,产业兴、屋场美、活力旺的乡村图景日益靓丽;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权限下放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民生工程建设让人民生活更舒心……

综合实力不断跃升,上榜全国百强镇第88位

回首2021年,永安镇的高光时刻莫过于上榜《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2020》。

2021年9月8日,《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2020》揭晓,浏阳市永安镇上榜2020 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榜单第88 位、2020 中国中部地区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镇第2位。这是永安镇首次上榜全国百强镇榜单,也是湖南省唯一上榜的乡镇,将成为永安镇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全国百强镇的评定,不仅需要强劲的经济实力,更注重高质量发展水平。上榜全国百强镇的背后,是永安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立足自身发展优势的锐意进取,也是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力促企业做大做强的具体举措。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项目(下称雅士林项目)的顺利推进,便是永安镇服务重点项目、服务浏阳经开区发展的现实写照。

作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雅士林项目总投资70亿元、占地面积600余亩。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永安镇积极推动园、镇、村联动,一周内便完成该项目的征拆清零工作,同时镇村积极配合协调清表工作,仅用4天半的时间,便清理运输近8万立方米土方,为项目建设赢得了先机、提供了坚实保障。

经过8个月的紧张施工,雅士林项目即将试产,再一次彰显了项目建设的“浏阳速度”,也将为园区、永安镇注入强劲发展动能。

经济工作,项目为王。随着金阳新城建设提速,一园四镇联系日益紧密。近年来,永安镇主动靠前服务,以征拆工作为抓手,服务园区发展、新城建设,长沙惠科、雅士林、豪恩声学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均在永安境内选址落地,园区发展如虎添翼,也为永安镇镇域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乡村振兴活力尽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示范片区

如果说强劲的经济实力是永安镇的“硬本领”,那么美丽宜居的村庄、清新宜人的环境、日益红火的文旅产业便是永安镇不可或缺的“软实力”。

走进永安镇芦塘村,湾里屋场内民房错落,乡村道路干净整洁,中华老种子博览园、中华老种子博物馆等场所,不时可见前来参与研学活动的学生;不远处,遇见童年景区内,千亩板栗林随风摇曳,景区内森氧步道、田园栈道、烧烤嘉年华、亲子乐园、房车基地等项目和游乐设施一应俱全。

就在不久前,该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金阳新城3A级景区“零”的突破。

同样是乡村旅游的火热地,2021年,千鹭湖·杨阁湾景区也迎来了不少远道而来的客人,节日焰火、海滩音乐、主题宴会等轮番上演,“鹅文化”品牌不断擦亮,景区人气爆棚。

近年来,为进一步打造长沙周边乡村旅游示范,千鹭湖·杨阁湾景区持续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景区内配套,如今景区内不仅有鹅宴主题餐厅、露天烧烤等美食体验,还有鹅童谷乐园、露营基地等休闲场所。

“预计2021年收入将超过2000万元!”千鹭湖·杨阁湾景区负责人何耀光介绍,景区还带动了周边超过60户村民“家门口”就业,带动村民共同发展。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不仅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更是撬动镇域发展的源头活水所在。以产业为基,不仅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永安镇还因地制宜引导各村发展村级产业。

在永和村,200余亩蔬菜大棚拔地而起,成为村级“强筋壮骨”的有力支撑;在丰裕村,家具产业链逐渐形成,“丰裕牌”家具声名在外;在西湖潭村,集体土地入市引来项目入驻,盘活了土地资源……产业发展红红火火,乡村振兴活力尽显。

与此同时,2021年,永安镇大力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19个美丽屋场串点成线,勾勒美丽风光,持续引来省市观摩团现场参观,镇域“颜值”与“气质”不断提升,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画卷徐徐铺开。

民生福祉实力“加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升

民生是发展的底色,筑牢幸福之基,发展才能蒸蒸日上。无论是推进经济发展,还是力促乡村振兴,最终的落脚点都是民生幸福。2021年,永安镇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幸福感的增强,体现在那一方小小的车位上。

作为金阳新城建设核心区,人流、车流量大带来的“停车难”问题是众多集镇居民期盼解决的事情。对此,永安镇将停车位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见缝插针”划分停车位、马不停蹄建设停车场、重新规划闲置空间、加快释放公益性停车位……2021年,永安集镇范围内新增2600多个停车位。

幸福感的增强,也体现在那一根通往千家万户的自来水管里。

为确保农村安全饮水,永安镇启动安全饮水工程三年(2019—2021)计划,从株树桥水库主管取水,将自来水管道接入村民家中。安全饮水工程已于2021 年12 月基本完成,共涉及8个村,入户安装7000余户,受惠人口3万余人。

幸福感的增强,更体现在政务服务的“加速度”上。

作为湖南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永安镇目前已承接上级权限下放共166项。企业社保开办就是其中一项。此前位于永安镇的企业开办社保需要去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2021年6月份,永安镇主动申请该项权限下放,凡是镇域内需要办理社保开办的企业均可以直接在永安镇政务服务中心办理。

不止如此,永安镇政务服务中心还对“一网通办”上所需材料和时间进行再次“瘦身”,材料精简了25%,时间精简了90.32%,群众办事逐步由“最多跑一次”迈向“一次不用跑”,享受办事“加速度”带来的便捷。

找准发展着力点,构建发展新格局,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蓬勃发展。永安镇深刻领会省市重要战略部署精神,围绕“建设三湘第一镇,打造长沙东中心”的发展目标,有力推动镇域提速发展。(罗晓芳)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