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新型眼药水能“治好”老花眼?眼科专家有话说

2022年01月01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1日电 近日,一款名为Vuity的新型眼药水在美国上市。据悉,该眼药水是FDA批准的能“治疗”老花眼的眼药水。

毫无疑问,这将让曾经抱有“老花眼无解”传统观念的患者,产生强烈的冲击和好奇:滴一滴,15分钟,真的就能轻松告别老花眼困扰?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眼科专家,请他们谈谈老花眼的治疗。

老花眼又称老视,随着年龄增长,晶状体硬化、弹性减弱、睫状肌收缩能力降低,我们会开始有视近困难。《2018 Market Scope》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近18亿老花病人,中国35岁以上人口,有老视问题人群占比56.9%,达3.9亿;中重度老视人群,达1.46亿;重度老视人群,达800万。

据了解,这款美国上市的Vuity眼药水由盐酸毛果芸香碱为主要制药原料,采用专有pHast 技术,使其能更好地与泪膜生理pH值相匹配,在15分钟后即达到收缩瞳孔的效应,以保持远视力的同时改善近中视力。

原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眼科药学学组组长、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药学部主任、集团总药师、广州爱尔眼科医院药学部主任唐细兰、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学分会屈光手术学组副主委、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屈光手术学组学科带头人王铮、世界卫生组织(WHO)屈光不正防控计划专家组成员、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硕士生导师、爱尔眼视光研究所副所长蓝卫忠分别从药理、老花眼的矫正方式等角度,来为大家做个更全面的解答。

Q1:Vuity眼药水真的能治好老花眼吗?作用原理是什么呢?

唐细兰:在FDA批准下上市的眼药水产品,毋庸置疑是有用的,但“有用”并不等于“治好”。

上市前,Vuity在两项III期临床试验研究中已证明,大多数40-50岁的老花人群,用药后15分钟,即能获得持续6小时左右的清晰近中视野,且不影响远视力。也就是说,对于老花眼的近中视野模糊症状,它的确能起到缓解和改善作用。

但我们必须知道的是,老花眼是人们步入中老年后必然出现的视觉问题,源自晶状体的硬化以及眼部肌肉的调节能力减退等,Vuity眼药水并不能挽回我们眼部机体的老化,故也不能称为“治好”老花眼。

这一点从它的作用原理中也可以看出——毛果芸香碱(pilocarpine)本质上是M-胆碱受体激动剂,可针对性导致调节痉挛,使睫状肌收缩、悬韧带松弛、晶状体由于本身的弹性变凸,从而让眼睛视近物清楚,以其为原料的Vuity眼药水则是基于这个作用收缩瞳孔、产生针孔效应、增加聚集深度,以缓解老花眼视觉模糊的症状。

Q2:使用Vuity眼药水安全吗?会有什么副作用吗?

唐细兰:Vuity眼药水获得FDA批准,安全性是有保障的。它实质上为“老药新用”——早在1959年,0.5%~2%毛果芸香碱滴眼液就已经被用于到青光眼治疗当中,并且是FDA批准的第一个用于青光眼治疗的药物,但目前因较大的副作用已经不作为一线治疗药物了。

而Vuity眼药水为1.25%毛果芸香碱滴眼液,采用专有pHast? 技术,在制剂工艺、辅料及装置等方面均可能有创新,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副作用,且其原料安全性是已经长期验证过的。有官方前期的临床测试表明,有5%左右的参与者稍有头痛、眼红的不良反应。

Q3:该眼药水适合哪些人群使用呢?

唐细兰:Vuity眼药水并非从根本解决老花眼的方法,只是在一定时间内(药效维持6小时)改善老花症状的手段,且根据其III期临床试验者的年龄段来看,可能它更适合40-55岁人群,针对55岁以上或者年纪更大的患者而言,可能效果没有那样好。

所以该药水可能更适合一些需短期摆脱老花镜的束缚,又想看清全程视力的老花患者。

Q4:该药品费用多少?未来是否可能在国内上市?如想购买,您有什么建议?

唐细兰:官方表明这种药物30天的供应量将会花费大约80美元(即约509.448人民币)。在无法长效改变老花的前提下,用药成本是长期存在的。作为新兴药品,国内的大多数专家对此还是期待但观望的,同时基于国内患者对此类老花眼干预方式的接受度等因素,其在我国上市应该还有距离。

对于较为期待的患者们来说,海外代购处方药的行为将严格受到有关部门监管,且对个人来说,在没有官方发售渠道的前提下,购买的药品没有安全保障,大家需要谨慎。

Q5:如今主流的老花矫正方式有哪些?老花眼矫正手术方式又有哪些,其适应证和禁忌证分别是?

王铮:虽说Vuity眼药水是有效用且被前期测试证实过安全性的,但长期滴用对眼部带来的影响还有待观察,所以在没有长期临床验证的前提下,我建议患者仍保持理性的态度,不要盲目跟风。

目前全球主流的老花矫正方式还是配镜和手术。

可能有很大一部分的老花眼患者还不知道可以通过手术来彻底解决自己的视觉困扰,实际上,老花眼矫正手术有多种,主要术式为激光矫正和晶体置换等,各术式均有不同的适用年龄阶段和人群,其安全也是有严格保障的,患者矫正前必须经过精准、全面、系统的术前检查,排除相关的禁忌证。

Q6:老花就是配一副老花镜就能解决吗?如何更好地选择合适自己的老花眼镜呢?

蓝卫忠:很多老花眼患者普遍的配镜行为,都未经过医学检查、验光,较为随意,这样其实是非常错误的,会让眼睛长期处于疲劳状态、甚至会引起眼胀、头痛、失眠等不适。此外,很多老花患者同时也有近视,这并不跟大家误以为的那样可以“相互抵消”,反而可能需要多副眼镜随时更换来应对不同用眼需求,相当麻烦。

目前,一副渐进多焦点眼镜能帮患者解决诸多烦恼。外观上,它与普通眼镜一致,没有传统单焦眼镜的麻烦和双焦眼镜的尴尬,且多焦点的存在能帮大家一次性解决远中近视物的难题。

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配渐进多焦点眼镜对于验光师、配镜师、视光医生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为了戴镜舒适、用眼健康,大家务必去到专业眼科医疗机构进行配镜。(熊力颖)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