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智慧之光照亮未来之路

——长沙以智慧城市建设引领带动数字化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2年01月13日20: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正式试运营。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供图
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正式试运营。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3日电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步入数字文明新时代,处于战略叠加机遇期、跨越赶超关键期的长沙,在风起云涌的数字浪潮中,聚“数”乘“智”而上,走出了一条以智慧城市建设引领带动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数字经济挺进全国第一梯队;智慧城市进入全国第一方阵。长沙市第十四党代会、市两会精神掷地有声,数字化发展已经被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被寄予了前所未有的厚望。

2019年,长沙在全省率先成立数据资源管理局,统筹推进行全市智慧城市建设、数据资源管理,开启了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新征程。

三年磨一剑,智享一座城。如今,长沙智慧因子正深入每个角落、影响每个家庭、惠及每位市民,成为这座连续14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幸福宜居新密码。

优治之路——数字治理有序高效

“14,470,849,728”,长沙市综合指挥中心的大屏上定格下一组实时数字,这是“长沙城市超级大脑”上线运行以来归集的数据总量,其中仅过去一周新增的数据就超过4000万条。

数字如同脉搏有节奏地跳动着,记录下城市的一呼一吸。有了“城市大脑”的加持,长沙这座城市也拥有了思考的能力。

2021年12月,长沙正式发布上线“长沙城市超级大脑1.0”。作为智慧城市核心基础设施,“城市大脑”已向全市发布智能中枢能力清单187项,联通全市各级政务部门信息系统356个、汇聚各领域数据144亿多条,在数字治理、数字惠民、数字抗疫等领域均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一脑赋能、数惠全城”的智慧城市运行格局已初步形成。

依托“城市超级大脑”,近1万平方公里城市管理范围被收入综合指挥系统的“一张图”,录入各类城市管理部件共计1521476个,密布的数字化点位串联起长沙的智慧动脉,能够快速指挥调度处置各类突发状况,让城市更加韧性安全。

除了“城市大脑”,长沙还打造了“政务一朵云”,联合华为打造了政务云创新中心,成立了全国首个“鲲鹏政务云标杆实验室”;率先全国省会城市建成政务外网区块链服务网络(BSN);电子政务外网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体系;城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实现对全市重点行业2300多应用系统的网络安全监测;五级联动视频会议系统全面建成;视频云平台初步建成运行并实现与“天网”“雪亮”平台的对接,已接入各类视频15万余路,视频资源统筹管理、共享共用水平全面提升……

随着“云、脑、网、安”等共性能力和基础设施的全面建成,各领域业务应用得以快速部署、集约建设、有力支撑。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长沙仅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开发上线了防疫核查系统,把多维复杂的防疫数据进行集中处理、统一下发,让基层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摸排反馈,避免盲目上门入户,助力精准高效防疫,确保了核查任务日清日结、动态清零。

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长沙正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将数据运用于城市治理的“细枝末节”,撬动治理效能的不断提高,为“中国之治”的“数治”“智治”提供长沙方案、贡献长沙智慧。

惠民之路——数字生活美好便捷

7:10,家住长沙县的李建国直奔菜市场买菜,在一个肉摊前掏出手机扫一下,猪肉信息全部出来了,质量有保障,买得很安心;10:00,吃过早饭送完孙子上学的李建国和老伴来到附近地铁站,准备坐地铁去公园溜溜弯,他们掏出手机,打开“我的长沙”APP扫码乘车一键搞定;16:00,李建国打开手机上的智慧教育小程序,实时查看了孙子的状态,看到孙子还在上今天最后一堂课,他算好时间准备去学校接孙子放学……

这是长沙一家人最普通不过的日常,也是这座城市数字赋能生活的缩影。无论是对市民出行、教育、就医等显性需求的满足,还是“润物无声”地为社会生活保驾护航,“智慧城市”都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它是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城市建设成果。作为一座实际管理服务人口超过1000万的特大城市,长沙正展现出越来越多的“智慧之美”。

张文杰是岳麓区观沙岭街道居民,要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的他,体验了一把“数据帮忙跑路”带来的快意。“现在办事太方便了,没想到房产过户的时候,连水电气都能一并过户,原本想请几天假抽时间跑这些事情,这下一个窗口就能全部办理完了。”他感到现在政务办事方便快捷,既省时又省力。

数据共享开放的加快带动了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升级。目前,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长沙已实现从市到村(社区)4级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400多项“全生命周期”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长沙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位列全国重点城市第九。这也是长沙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建设,不断优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生动实践。

除了智慧政务,各领域智慧应用亮点纷呈:“我的长沙”APP圆满完成数字人民币试点相关任务,初步完成“城市服务+融媒体”融合创新,共上线各类服务1656项,高效便捷服务全市580余万常住人口,荣获“2021城市APP综合示范奖”“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第一名;市政府门户网站在“2021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排名全国省会城市政府网站第二名;智慧党建打造了“指尖党建服务大厅”;智慧医疗接入全市251家医疗机构,有效提升就医体验。智慧医保全年救助服务18230人次,救助金额达7030万元。智慧教育疫情期间支撑百万师生“停课不停学”;智慧文旅加快实现一部手机游长沙、品长沙、享长沙……在亚太智慧城市评选中,长沙获评“2021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兴业之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数据作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第五大生产要素”,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资源。如何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释放数据要素红利,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一个崭新的课题,是未来城市竞争的关键。

长沙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大场景,推进形成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双轮驱动、齐头并进”的态势。华为、腾讯、中国电子、奇安信等头部企业陆续入驻长沙,均基于与长沙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战略合作;PK体系、鲲鹏计算、智能网联汽车、移动互联网等产业,绝大部分是在智慧城市领域进行场景应用。截至目前,长沙已发布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三批共184项,总投资60亿元,吸引了国泰新点、上海爱数、南威软件、北明软件等一批龙头企业落户长沙。

此外,2021年,长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智慧城市典型应用和解决方案征集活动,评选出“十大典型应用”“十大解决方案”“十大微创新”以及46个优秀应用案例、解决方案、微创新,为北斗、人工智能、智能驾驶、信创等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提供了机会。承担长沙智慧城市建设总集成、总运营、总运维职能的专业国有公司——长沙数智科技集团出台了数字化伙伴计划,首批完成签约的生态企业共17家,数字星城生态共建联盟入驻企业已达700余家,“朋友圈”进一步扩容。长沙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研究会、研究院相继组建,一个“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数字经济生态已经初步形成。

与此同时,长沙正在深度挖掘和利用政务数据,发挥大数据赋能作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数据“跑”起来,信用才能“变现”。不用任何抵押物,湖南嘉德供应链有限公司就在三湘银行成功申请到20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而这都得益于长沙市金融专题库和金融大数据服务开放平台(“一库一平台”)的正式上线,该平台在全省首创直连银行业务系统,实现数据流通全线上化,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是长沙以“数”赋能普惠金融的创新成果。

“我们可以通过实时调用平台的政务数据,给各类企业客户精准‘画像’画像,这不仅能够了解企业的真实的经营状况,也可以为企业客户找到最适合的金融产品,将极大地提升投融资效率、优化投融资环境,助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三湘银行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一库一平台”已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三湘银行、湘江新区农商行等7家银行实现系统对接,助力企业获得授信22亿元,发放贷款4.6亿元。

1月11日,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正式试运营。该交易所是继贵州、陕西咸阳、北京、上海之后的全国第五家、也是中部唯一的新型大数据交易所。目前交易所研发上线可供交易的数据产品达103个,应用行业广布金融、保险、物流、地理信息等领域。这意味着,长沙已经抢占了数字产业的主赛道,有机会参与到万亿级的市场竞逐,拥抱数字经济的无限未来!(周妍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