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践行“双碳”战略目标 湖南可再生能源发展研究取得新成果

2022年01月13日15:1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丁荣军院士做双碳背景下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技术路径与趋势报告。受访单位供图
丁荣军院士做双碳背景下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技术路径与趋势报告。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3日电 1月12日,第九届(2022)中国(长沙)新能源应用暨智慧能源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论坛以“践行双碳目标,加速能源转型”为主题,围绕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湖南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就湖南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趋势、产业模式、技术路径、痛点难点进行了深度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罗安,湖南省能源局副局长陈劲山到会致辞;中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丁荣军,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会长、湖南省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黄守道,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执行会长、国家优质工程专家陈丽华等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双碳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如何健康发展?丁荣军院士认为,平价时代成本压力加剧,新能源占比快速上升,给行业带来新的挑战。为应对风、光、储、氢行业发展痛点,顺应高压大容量设备、核心器件自主化、电网主动支撑和智能运维等发展趋势,构建涵盖电力电子灵活调控、多能互补+柔性互联、智慧能源网络的多维技术路径,推动新能源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丁荣军提出了突破瓶颈的技术路径:一是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有效调控。二是推进多能互补,交直流柔性互联,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三是推进智慧能源网络建设,优化能源智能调度与利用。

据了解,湖南在“十四五”开局和“双碳”战略目标实施之年,新能源装机持续增长,结构调整成效显著。2021年全省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365万千瓦,同比增加221万千瓦,成为电源装机增长的绝对主力;新能源在电源总装机中占比提升至25.2%。其中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分别达803万千瓦、451万千瓦和111万千瓦。全省新能源发电量达235亿千瓦时,占全省总发电量比重达13.5%,同比提高2.8%。全年完成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14%,超过国家考核任务要求0.5%。

就如何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有效破解能源瓶颈,湖南省能源局副局长陈劲山提出七项重点举措:一是大力发展风电与光伏发电,坚持“能建尽建、能并尽并、能发尽发”的原则,到2025年,力争全省新能源装机占比与火电持平。二是统筹发展稳定调节电源,推动煤电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转型、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积极发展新型储能。三是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打造适度超前、安全可靠的主干电网、打造服务友好、灵活高效的智能配网、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四是加快负荷侧绿色灵活发展,持续推进电能替代,推进负荷侧智能化改造。五是完善电价形成机制,持续深化上网电价改革,平稳推进销售电价改革。六是推进电力市场建设,要加快建立以中长期市场为主体、现货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为补充的现代电力市场体系,创新绿电交易机制,完善绿证机制,积极引导绿色消费,激发电力市场活力,加快培育发展配售电环节独立市场主体,明确以消纳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增量配电网、微电网和存量小电网的市场主体地位。七是打造创新示范项目,加快关键技术研发应用,鼓励优势地区试点先行,积极培育壮大我省新能源领域工程建设、技术咨询、标准体系建设等完整的产业服务体系,为湖南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会上介绍了《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11-2021)》(征求意见稿),对近十年来湖南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历史和现状进行了梳理,对完善可再生能源产业链、发展智慧能源、促进湖南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及建议进行了描述,并对“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进行了展望。

本次论坛由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和湖南省电工技术学会联合举办,为践行“双碳”目标,破解转型发展瓶颈,带来了新视点、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国内有关专家学者、省内新能源发电及装备制造企业共300余人参会;同时通过专业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5000多名观众线上参会。(杨阳 颜秀兰)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