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芷江:设立“无书面作业家庭日” 推动“双减”工作落地

2022年01月15日20:3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15日电 近日,从怀化市教育局获悉,芷江侗族自治县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无书面作业家庭日”,通过采取数字化管理平台助力课后服务工作等举措,深入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1月10日,芷江芙蓉学校一、二年级的学生迎来了“双减”下的首个期末。学校用“趣味游戏”替代“期末考卷”,检测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老师则根据每个孩子的“闯关”表现,给予相应的项目星级评定。

据了解,为了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芷江运用数字化课后服务云平台,在芷江芙蓉学校和芷江第三中学开展试点,协助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教师通过平台来设置课程、管理课程,家长在手机上可以查看孩子课堂的表现,还可根据孩子的反馈和体验对课程做出评价,反馈给老师和学校。

芷江芙蓉学校校长邢海燕表示,利用数字化的管理来提高学校育人的效能,让家长、老师以及社会都能够全员参与智慧化校园建设。

据悉,全县教师按照双减要求,优化作业设置。全县部分学校开展体育、阅读、书法、英语口语交际等特色作业,大树坳中学每周五设置孝道作业,为父母长辈洗脚、做家务劳动等,实现作业创新、作业育人。同时,芷江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无书面作业家庭日”,初中为每周三、周日;小学为每周三。同时要求,在“无书面作业家庭日”时间里让学生动手帮忙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芷江芙蓉学校四年级学生黄沄希说,“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作业负担减轻了,学校完成作业后回到家里,可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如看看书、跳跳绳,还可以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方面,芷江重点治理办学资质、预收费、培训时间、安全隐患等7个方面违规行为,依法取缔无证无照违规办学培训机构17家。芷江校外培训机构原有52所,停办5所,注销17所,现存30所,其中学科类“营改非”3所,艺术类27所。目前,已完成所有校外培训机构摸排与信息更新登记,并全部进入资金监管平台。

芷江侗族自治县教育局局长曹兴美表示,芷江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为中心,以办好每所学校、教好每个学生为宗旨。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积极开展新教育实验行动,推动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向文娟、张伟林)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