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代表委员话两会|胡国安:四个层面共同推动湖南省幼儿体育教培人才培养

2022年01月18日20:3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胡国安。受访者供图
胡国安。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8日电 (记者 林洛頫) 幼儿健康不仅关系到国民体质健康和人的全面发展,更是关系到整个家庭的幸福。早在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就提出幼儿体育工程,将实施幼儿体育作为青少年体育的重点工程。

而目前在幼儿体育教培人才学历教育上,全国跟体育相关和学前教育相关的大学专业里,都没有幼儿体育教育专业,与之相对应的是4600万在园儿童和20余万所幼儿园,大多数的幼儿园都没有专业的体育老师。

“湖南省有1.2万所幼儿园,针对儿童体育的专业体能老师不足100人,‘幼有优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2022年湖南省两会期间,湖南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绿之韵集团董事长胡国安通过前期的调研,提交了《关于推动湖南省幼儿体育教培人才培养的建议》提案。

针对湖南省幼儿园一般没有专职体育教师、幼儿体育教培机构的教师来源复杂、幼儿体育教培机构中兼职教师的比例高等问题,胡国安建议从政府、社会、幼儿园与家庭四个层面发力,共同推动湖南省幼儿体育教培人才培养。

“希望加强政府政策引导,规范幼儿体育教培人才市场乱象。从政府层面出台专门针对幼儿体育教培人才的引导性文件引领幼儿体育产业发展;制定幼儿体育运动课程标准、幼儿体育教师培训标准等行业规范和幼儿体育规章制度,规范幼儿体育教培市场发展。”胡国安介绍道。

他还建议: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培养湖南省幼儿体育教培人才;鼓励师范学校与体育院校联合培养幼儿体育教培人才,加快幼儿体育师资和人才建设;深化体校改革,鼓励体校与幼儿园合作办学,共享资源,夯实幼儿体育教培人才培养基础。

同时,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强化幼儿园体育师资培训;设立幼儿体育师资培训基地,尽快研制幼儿园体育师资培训课程,对幼儿园体育师资加以培训;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幼儿园体育师资的培训力度;鼓励体育专业学生、优秀运动员到幼儿园进行体育运动志愿培训服务。健全共建共享机制,鼓励社会资源进入幼儿体育教培师资补充机制。

“在幼儿园教师的补给上,可以与体育培训机构、体育俱乐部、体育协会等联合开展教学;对于偏远地区的幼儿园或社区,可以采取自愿者教学模式,由体育志愿者联盟到当地开展自愿教学活动;鼓励退役运动员进行再培训就业;鼓励有条件的幼教企业积极承接幼儿体育教培师资培训服务,让更多的社会资源向幼儿倾斜。”胡国安说道。

连任湖南省政协委员十多年时间里,胡国安始终把关注点定格在民生实事上,通过深入社区了解民情,积极参政议政,为湖南省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共提交40来份有价值的政协提案,涉及民创企业、青少年教育、扶危济贫、健康养老、疾病预防、省市区发展等多个方面。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