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湖南湘江新区百大项目集中开工 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打造千亿产业新城

2022年02月07日20:3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湘江新区百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湘江新区百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7日电 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随着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艾瑞特总部基地等133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湖南湘江新区“奋战‘十四五’ 挺进一方阵”擂响新春战鼓,这也为长沙强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注入澎湃动能。

湖南湘江新区这次全域集中开工的133个项目,总投资1268亿元,年度投资289亿元,既有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新城等引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项目,又有德赛20GWh储能电芯和模组、长远锂电池正极材料二期、国检集团华中区域总部湖南基地等先进制造产业优势项目,还有长沙高铁西站、长潭西高速白泉联络线等为产业生态服务的基础设施配套项目。

“湖南湘江新区各相关部门将全力做好行政审批、拆迁腾地、基础配套、施工环境等服务保障工作,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保驾护航,让这些优质项目尽快在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表示:我们要以此次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吹响新区项目建设的冲锋号,按下项目建设的快进键,以实干担当的精气神,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实际行动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2021年,湖南湘江新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的反弹冲击和复杂经济形势,着力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优环境,全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4%,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省、率先全市。去年新区全域工程机械产业产值超千亿,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900亿元,进入准千亿级行列。

以中联重科、比亚迪电池、三安光电、华为手机等为代表的工程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网等产业形成全国影响,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实现“六个全国第一”,产业投资潜力居全国第三,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项目居全国新区前列。

今天开工的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规划总用地约24平方公里,园区布局了智联创新园、智联加速园、智联制造园、智联服务园、智慧农业科技园、数字融城示范园等六个“园中园”,总投资约1400亿元,至2035年可实现税收约500亿元,常住约10万人,一座千亿产业新城即将崛起。

“作为长沙未来5年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之一,也是湖南湘江新区‘五个十大’中的十大百亿项目之一,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定位为全球智能网联产业高地、全国智慧双碳品质新城、湖南先进制造赋能中心、长株潭融合发展排头兵、新区创新发展引擎和未来智慧生活首发地”,湘江智能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重点实施十大百亿产业项目、十大创新引领项目、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重点片区项目,全力打造高端产业新区、前沿创新新区、开放活力新区、一流品质新区。

2022年湖南湘江新区全域铺排重大投资项目730个,总投资 7328亿元,年度投资1628亿元,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跟到底”联点服务机制和重点督查机制,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

今年湘江新区的730个重大项目分为政府投资类项目和社会投资类项目,其中,社会投资和政府投资比例约为7:3,这表明湘江新区的经济基础和发展动能将会在“十四五”期间得到进一步释放。

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表示,新区将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以项目投资工作领先带动全面工作领先,以投资较快增长支撑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林洛頫 刘武)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