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湖南沅江:渔民喜“上岸” 新年住新房 

2022年02月10日08: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帮助渔民搬迁。冷德祥摄
工作人员帮助渔民搬迁。冷德祥摄

人民网长沙2月10日电 (吴茜薇)岛上无渔民,城中有“渔村”,这一景象正发生在湖南省沅江市,这里渔民“上岸”新气象,绘成了一幅湖湘人民、水系生生不息的活力画卷。

“今年底我就能住进新房啦!”60岁的涂小年曾是洲岛渔民,想起政府给他们建的新房子,岛上的邻居们又能在此重聚,心里充满期待。

2021年6月中旬,湖南省沅江洲岛渔民搬迁安置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城中的“渔村”在半年时间拔节而起,这是全国唯一一个洲岛渔民整体搬迁安置项目。

渔民新村选址在沅江一中南校前,净占地250.1亩,新建房屋23栋,共2108套房屋。对居住在洞庭湖洲岛上的管竹山村、莲花岛村、澎湖村3个专业渔民村的1229户渔民3361人统一进行集中安置。

“以前在岛上就医、就学、出行都不便,国家政策一出,我们便积极响应,2020年7月就从岛上搬迁出来了。”离开了生活50多年乡土的涂小年,一开始并不习惯。

2020年8月,涂小年失去了赖以生存的职业,离开沅江外出打工,一度陷入迷茫,“我年纪也比较大了,不知道自己出去打工还能做些什么。”

一年之后 ,涂小年听闻“渔民新村”项目即将开建,便毅然返乡,重新寻找就业机会。

后来,通过政府一帮一工作室的帮扶支持,涂小年在渔民新村项目工程部上,找到了一份后勤保卫工作。现在,涂小年每个月都有3000-4000元的工资,不仅过上了稳定日子,还“守护”着自己的新家园。

“我们不光享受到购房的成本价,政府每个月还给800元的过渡安置补贴哩。”新年已到,涂小年最期待的便是年底能住进新房里。

感受到渔民“上岸”的喜悦,身后的工作人员也替他们由衷高兴。

“起初,渔民并不愿意上岸,以前生产生活都在岛上,都担心上岸后将失去生存来源。”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局副主任范德华说,为此,政府想了很多办法,也推出了许多措施。

2020年,沅江市出台《沅江市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帮扶措施二十条》,以确保退捕渔民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同时,成立一帮一工作室,截止至2021年底,已抽调490干部,帮扶了600多人稳定就业。

“渔民‘上岸’后,企业会优先安排退捕渔民工作,保障其工作生活。”范德华表示,政府的一帮一办公室帮扶无生存技能的渔民培训,实现再就业;帮助无劳动能力家庭全面兜底,努力确保每一户渔民家庭中都有一人再就业。

如今,岛上渔村虽无人,但城市中的“渔民新村”将继续承载着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景。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