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 奋力打造开放新高地新引擎新平台

2022年02月10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10日电 2月8日上午,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华松带队到位于高桥大市场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调研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建设,先后来到高桥大健康医药城的可孚医疗、出口产品集聚区、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的湖南京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详细了解高桥大市场在自贸试验区的整体规划、各项目建设进度及建成项目投产运营情况。

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是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核心区和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机制的重要载体。高桥大市场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示范园的运营情况和发展规划。

彭华松一行与可孚医疗、湖南京度供应链管理等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企业入驻示范园的发展情况与规划,询问企业需要什么帮助;听取了高桥大市场相关负责人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发展情况的介绍,了解了出口额、主体备案企业、出口商品种类分布、主要出口国家或地区、主要运输方式等,对各项目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

彭华松表示,长沙片区要聚焦全面落实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当好主力军、排头兵。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持续培育和招引龙头企业、龙头项目,按照时间表倒排工期,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切实担负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责任,奋力打造开放新高地新引擎新平台。

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高桥大市场纳入自贸区,命名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高桥版块,是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核心区,拥有自贸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叠加优势,建设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是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机制重要载体。

示范园总规划面积84万平方米,一期15万平方米,重点打造了出口产品集聚区、中非直播电商孵化中心、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二期9万平方米,重点打造中非医药健康/中药材进出口基地、中非易货贸易中心、中非经贸企业总部中心;三期、四期60万平方米,规划打造综合写字楼、展示中心、会议中心、酒店等。

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重点打造“三中心、一平台”,即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交易中心、中非经贸企业孵化中心、中非金融服务平台、中非经贸综合服务中心;并将探索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易货贸易、经贸孵化、金融支持、综合服务等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的新机制。目前已形成以咖啡、坚果、可可等为代表的非洲产品产业链。

依托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建设,吸引中非经贸合作企业、协会等汇聚高桥,探索形成中非经贸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推动中非贸易再上新台阶,预计经过3-5年的建设可实现中非经贸易额400亿元,成功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李奇杰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