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衡阳祁东烟草驻村第一书记谢利钦:做乡村振兴的老黄牛

2022年02月10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10日电 五年前,当衡阳祁东烟草提议谢利钦担任对口扶贫村第一书记时,五十多岁的他是有顾虑的。然而作为一名老烟草人,服从安排、奉献担当已是基本原则,他怀着忐忑的心情走马上任,扶贫路上一干就是四年。去年五月,脱贫攻坚刚结束不久,谢利钦又开始了他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出身农家,在农村生活近20年,谢利钦对农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自2017年4月驻村扶贫的第一天起,谢利钦就把自己当成了村民的一员,工作的第一步就是扎实开展入户走访,熟悉每一个贫困户家中基本情况,做到对每一户贫困户家中几口人,哪个患了什么病,有几个在读书,是读小学还是读初中、高中、大学,在家务农几人,在外务工几人,收入多少,享受哪些扶贫政策,家中还有什么困难等心中有一本账。

在此期间,谢利钦累计走访群众6000人次,其中步云桥镇戽塘村贫困户谭佳元家是谢利钦去的最多的地方。谭佳元孤身一人,身有残疾,常年吃药看病,因为行动不便,离县城较远,很多次谢利钦都是亲自开车送谭佳元到县里的医院,从挂号、问诊到缴费、取药,谢利钦都亲力亲为,用谭佳元自己的话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驻村四年来,村部建设、沟渠清理、道路硬化,一项项扶贫项目在谢利钦的推动下有序开展,步云桥镇戽塘村、桥塘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2018-2019年,谢利钦连续两年荣获祁东县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去年五月,一面印有“驻村帮扶解民困,情系百姓暖民心”的锦旗送到了祁东县烟草专卖局。

在交上了一份满意的脱贫攻坚成绩单后,谢利钦紧接着又迎来新的挑战。2021年5月,乡村振兴工作启动后,谢利钦按照单位的建议继续担任风石堰镇紫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上任伊始,他便邀请祁东县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到紫冲村召开屋场恳谈会,收集和调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措施制定做准备。

座谈调研发现,紫冲村路不通、灯不亮、水不畅,基础设施差是制约村经济发展的瓶颈,也影响了广大村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村里有一条小溪,因上游水塘常年淤塞,一下大雨就涨洪水,一涨洪水就淹没两边的庄稼,损失严重,村民群众怨声载道,于是谢利钦就把水塘清淤、沟渠清理作为加强紫冲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突破口。经过对上游4大水塘的清淤以及配套水渠改造,水渠两边的庄稼实现了旱涝保收。现在,只要一提起这条水渠,当地村民就笑得合不拢嘴,“这多亏了县烟草局驻村工作队,让我们村变成了旱涝保收的鱼米之乡。”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接过接力棒的谢利钦一刻也没闲下来。眼看着一条条沟渠修建完成、一盏盏路灯照亮乡村、宽敞崭新的村部拔地而起,村容村貌大变样,作为特殊时代的见证者和参与人,谢利钦说,现在回头来想想,这几年的扶贫与乡村振兴经历,是他人生最刻骨铭心的记忆,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终身难忘,受益匪浅。虽然临近退休还有两年多时间,但原本计划干完今年就向单位申请卸任驻村第一书记的他改变了注意。因为乡村振兴路上,还有很多事等着他做,紫冲村的“千亩烟田”计划还没有实现、村里的酥脆枣产业还刚刚起步等等。无论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是服务人民的伟业,特别是自己身为一名党员,能继续扎根乡村基层,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是对“守初心、担使命”的最好践行,他决心要把这最后一班岗站到底。(刘喜庆 李忠)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