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长沙县:春耕备播 不负农时

2022年02月10日15: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10日电 立春已过,星城长沙的田间地头呈现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随处可见村民们春耕备播的身影,大家抢抓时节,播种希望。

在湖南省长沙县春华镇胭脂港蔬菜供应基地,十几个大棚依次排开,匍匐于广阔的田间。菜农们抢抓时节,铆足了劲,忙着种植大棚蔬菜。

菜农杨贤根正在大棚里移栽黄瓜苗,“现在是正该栽的时候了,如果不栽,秧苗就长长了,长老了。”杨贤根介绍,立春前后是移栽黄瓜苗的最佳时机,栽晚了不仅影响生长,还会导致减产。

“我搞蔬菜种植已经20年了,我们这个基地也已经经营16年了。”胭脂港蔬菜供应基地负责人罗智勇介绍,他的蔬菜基地一共流转了土地30亩,开春时节,基地就开始忙碌起来。

大棚里的蔬菜除了供应周边住户,主要送往长沙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罗智勇笑着说:“现在地里的菜销售是不用愁,预计今年上半年一亩地的纯利润能有一万元!”

而在黄兴镇鹿芝岭村,处处可见的蔬菜大棚不仅丰富了人们的菜篮子,也为村民们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在秀美山庄家庭农场的大棚内,农场负责人刘国存与几名工作人员正在采摘茼蒿,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农场里总共有90座大棚,还有70多亩露天菜地,种了白菜、芹菜、茼蒿等10多个品种,每天能收获1吨左右,拉到海吉星市场就能卖完,销路不用愁,价格也稳定,每天能赚6000多呢!”提起过年的收获,刘国存笑眯眯地说。

刘国存是鹿芝岭村第一个种植大棚蔬菜的人,经过多年对大棚蔬菜种植的钻研,已成为了当地有名的蔬菜种植户。在他的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种植大棚蔬菜,仅光皮辣椒一项的年产值就达千万。

长沙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近期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影响,蔬菜生产面临考验。为此,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种植技术人员前往各蔬菜基地,指导农户采取棚内覆膜、电阻丝加热等保温措施,提高育苗率,全力保障春季蔬菜生产。(李昆励 刘思源 刘鑫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