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湘龙街道湘景社区:“熟人”进网格 平安更心安

2022年02月10日20: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10日电 “彭老板新年好,今天开门啦,我们今天在配合社区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宣传,客人进门要扫场所码和行程码。”2月10日一早,长沙县湘龙街道湘景社区的志愿者谈文焕就来到紫晶城粉店,一边帮忙张贴场所码,一边两位老熟人开始寒暄起来。

这是谈文焕在开展志愿服务时与沿街商户的一次普通对话。为扎实推进“四进四查五到位强基保安行动”,湘景社区组织党员、网格长、志愿者共30余人分组下沉网格,进小区进门店进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疫情防控排查与宣传工作。

在前期,由社区干部、点爱社工、培源社工湘景社区社工室组成的“串珠”小组,接到工作任务后迅速梳理并发动在长沙的部分志愿者,对其进行详细的业务培训,并根据居住地将她们分至不同的网格,社区充分发挥志愿者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三熟”优势,协助网格长开展工作。

网格长与志愿者默契配合,一天下来,共签订160余份《安全生产复工复产表》,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200余份,帮助60余家门面申请场所码,督促10处重点场所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收获满满。

湘景社区把“熟人文化”融进了日常的网格化工作中。据湘景社区党总支书记何曲介绍,社区打造“和风景邻”党建特色品牌,通过持续开设家门口的免费课堂和开展“景邻节”等常态化志愿服务,不断广拓“熟人圈”,让小区“熟人”成为志愿者,让志愿者发展为“四级网格员”,进网格协助网格长开展中心工作,让居民平安更心安。有了这些“四级网格员”的助力,居民的门更容易开了,居民与社区的心更贴近了,网格长工作更到位了。(周靓 张静仪)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