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回眸

2022年02月10日20: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10日电 强化政治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2021年,湖南省长沙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进行了有效探索,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高位推动聚焦“国之大者”

长沙县纪委监委将市、县党代会目标任务、市委主要负责人调研长沙县讲话精神任务分工等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确保各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落地。

去年10月,长沙县发现1例外省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前移监督关口,抽调50人成立8个专项督查组,各镇(街)纪(工)委、派驻(出)机构也分别成立督查小组,聚焦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开展全天候监督检查,共编发疫情督查简报、通报44期,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18个,追责问责党员干部36人。

为助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长沙县纪委监委驻点督办相关问题163个,抽调精干力量开展为期2个月的交叉督查,处置问题线索103件,立案审查调查45人。

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在推动巡察工作过程中,长沙县形成了“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工作格局,为深化政治巡察、彰显巡察利剑锋芒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10月15日,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正式启动了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出席会议的既有县委书记、也有各镇街科局“一把手”,彰显了长沙县抓好政治监督,特别是抓好“一把手”的政治监督的决心,也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信号。

压实责任守护生态环境

立春过后,白沙河畔,碧波荡漾,蜿蜒曲折的河流勾勒了一幅别样的生态画卷。近年来,长沙县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坚定。

“以前旁边的农田都被污水灌满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多亏了纪委的督促,现在污水溢流的问题彻底解决了。”近日,面对长沙县纪委监委督查人员的回访,长沙县北山镇荣合桥社区的居民们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9月,长沙县河长办在日常检查中发现荣合桥安置区污水处理设施存在进水口污水溢流问题。县纪委监委将该问题列入2021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重点整改项目。在北山镇纪委跟踪督促下,镇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对该安置区一期一部分住户天沟落水管进行改造,同时对该安置区二期污水管网进行堵塞,问题便迎刃而解了。

2021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长沙县纪委监委采取“1+4+N”的工作机制,即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4个派驻机构包片跟踪监督、相关纪检监察组织各司其职,对4大块15项具体工作任务细化、实化,压实监督责任,强化督促检查,严肃查处生态环保问题整改不力、工作不严不实等问题,捍卫群众利益,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位于青山铺镇的宏旺矿业,经营花岗岩露天开采、加工、销售业务,其长期非法生产、污染防治措施不落实,是省环保督察组重点指出的问题。县纪委监委聚焦整改不彻底的情况,组织开展调查处置,严肃查处相关职能部门在宏旺矿业环境问题整改中监管缺位、应查未查以及查处不力的问题,问责处理15人。

针对梨江港城南污水处理厂至高排湖段水环境面貌差问题,县纪委监委依照“三步走”工作方法,要求街道立即整改,及时清理河道内枯死的水葫芦,对河道种菜、污水排放、乱搭乱建等问题进行整治,目前已整改到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县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政治监督,用铁的纪律守护全县生态环境,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

主动服务助力项目建设

湖南兆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疗器械照明的科技企业,去年计划投资2.1亿元扩大规模,因土方无处转运直接影响到企业生产厂房、办公用房、职工宿舍及相关配套用房的建设进度。

县纪委监委获悉情况后,迅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成立帮扶工作组,将工作重心放在推动渣土消纳场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的办理上。一方面实地走访群众收集民情民意,逐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取得群众支持和理解;另一方面,督促县城管局依规依程序加快业务审批,制定审批清单,前往现场督促项目方加快建设进度。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不到20天时间,存在诸多历史遗留问题的石弓湾渣土消纳场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终于办下来了。

“消纳场建成后不仅解决了我们公司的难题,周边其他因无法转运土方受影响的项目也都解决了,真心感谢县纪委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湖南兆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难掩喜悦之情。

项目建设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县域经济发展同样离不开项目建设,支持项目建设就是为发展护航。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职能部门全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构建“五心”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战略在长沙县落地生根。

2021年7月,县纪委监委按照主动服务、跟进监督、共同解难、护航经济的原则,制定下发了《关于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及相关单位存在的“慵懒散”“推拖绕”“管卡压”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同时,结合2021年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名册,通过实地走访和座谈交流,筛选出8个重点项目进行挂牌督办,建立问题清单,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杨源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