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湘江激荡新潮涌

2022年02月11日09:5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三湘大地春寒料峭,湘江之滨、麓山脚下,已是一片火热的学习景象。

  2月10日,首场“湘江大讲堂”在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开讲,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不断深化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切实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本领,以高质量税收和统计工作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研讨交流,省级领导及省管主要领导干部现场“听课”。

  1个半小时的讲授,让学员们深受鼓舞。大家表示,以讲堂的形式开展交流,更加深入了解湖南经济发展的情况,看清了形势,振奋了精神,将结合工作实际找准着力点,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提高领导干部能力本领

  湘江,自古是一条流淌着思想和文脉的河流。千百年来,承朱张之绪,弘湖湘学统,从“格物致知”到“经世致用”再到“实事求是”……思想的火种始终在湘江两岸汇聚、碰撞、延续。

  迈入新时代,科技革命蓬勃发展、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新问题、新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坚定朝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指引的方向前进,把“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好,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为此,省委决定开设“湘江大讲堂”,旨在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之“矢”射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之“的”的能力本领,将“湘江大讲堂”打造为活学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端讲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重大现实问题加强学习研讨的重要阵地、全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大创新工程。

  “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领导干部迫切需要强化系统思维和专业思维,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曹健华说,必须克服风险挑战,进一步加深对经济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防止出现“慢半拍”和“时差”“温差”“偏差”等问题。

  据悉,“湘江大讲堂”将聚焦理论学习、党性教育、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形势政策等内容,采取主讲、副讲、点评等多种形式,突出思想性、实践性、专业性、互动性,努力以深刻的思想、独到的见解,给人以思考和启迪。

  在学思践悟中精准发力、挖潜增效

  “税收数据覆盖经济领域‘全’、反映经济活动‘快’、数据颗粒度‘细’、记载经济活动‘准’”“从统计数据看综合质效、产业结构、市场主体、区域发展、要素保障等,找准差距就能找到工作的发力点”……

  在首场“湘江大讲堂”现场,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紧扣税收工作“怎么看”和“怎么干”,深层次剖析了税收工作如何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杰从统计角度阐述了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分析了我省在中部地区的排位情况。

  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统计大数据则能反映出发展现状,选择税收和统计作为“湘江大讲堂”的首讲内容,正是省委着眼全局、深思熟虑作出的安排。

  湖南正在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去年全省工业税收占全省税收总额的36.5%,对全省税收增长的贡献率达38.2%。统计数据显示,我省也存在制造业百亿税收行业偏少等问题,还有较大挖潜增效空间。

  “讲堂运用税收、统计大数据剖析产业和行业发展现状,为抓好产业、企业发展提供了特别的视角。”在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毛腾飞看来,当前,要进一步健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大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让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加快培育一批税收过百亿元的产业。

  “全力打造‘一极六区’,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郴州市委书记刘志仁表示,要加快推进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重点打造包括有色新材料制造基地、石墨新材料制造基地、氟化工新材料制造基地在内的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四大千亿工业产业集群”、“三大千亿园区”,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以“闯创干”的精气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首场“湘江大讲堂”,充分体现了湖南“开局就加速、起步就起势”的紧迫感、责任感,在学员中引发热议。大家表示,要立足实际,切实把研讨交流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湖南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作为省属大型国企,湖南建工集团正紧紧围绕“今年承接任务2386亿元、营业收入1400亿元、利润总额30亿元”的年度目标奋力拼搏。

  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说,讲堂中提到,积极促进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通过技术和知识创新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给人以启迪和思考。湖南建工集团紧跟建筑市场环境的新变化,将把握存量更新、建筑工业化、智能建造等宏观大势,推动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全方位的变革。讲堂上提到,满足人民需要是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力量。经济的新增长点、新动力,蕴含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中。

  徜徉蓝天白云之下,漫步碧水湘江之畔,三湘大地,绿色发展的生态画卷正徐徐铺开。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湖南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依然任重道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说,要引导大众构建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进而促进生产方式转变,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让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记者 刘燕娟 陈淦璋 奉永成)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