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日报看湖南

湖南益阳市资阳区:有机肥浇菜园 垃圾变资源

本报记者 何 勇 孙 超
2022年02月11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湖南益阳市资阳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有机肥浇菜园 垃圾变资源

走进湖南益阳市资阳区左家仑村孙新民家中,目光所及处处整洁干净。中午刚做过饭的灶台锅边,用手一摸,没一丁点油腻;就连后院的柴火,也码成长方体。孙新民得意地介绍起10年前自己设计的化粪池:“发酵后的粪渣可以做肥料,过滤后的水可以用来浇地,地埋式设计,就是三伏天,也没一点臭味。”

小厕所,大民生。近年来,资阳区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统一推广一体式玻璃钢三格化粪池,以每户1800元的标准奖补。“群众投入劳力,自筹200元左右,就能用上水冲厕所和三格化粪池。如果再买一个微电机,一年花30多元的电费,就可以实现小菜园自动滴灌。”资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郭智高说,去年全区建成2.1万个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全区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88.6%。

走进孙新民家的菜园,电泵声响起,粪池内的过滤水从橡胶管缓缓流出,浇灌菜地。菜园中央,埋在土里的圆形大容器,是密封式沤肥池。“剩菜剩饭、杂草菜叶,都可以丢进去,过个十天半月,就可以沤好有机肥。”孙新民说,现在村里一大半乡亲都和他家一样,建了水冲厕、化粪池,还添了沤肥池。过去村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后院一股味”的景象不复存在。

“以前我们镇里搞过多次人居环境整治,但都没有这次效果好。”迎风桥镇镇长肖博说,“政府希望农村环境美化、污染减少,群众诉求是生活方便、成本节约。实践证明,环境整治要取得好效果,关键是要符合群众意愿。”郭智高说。

资阳全区88个村,区里因地制宜选择符合实际和村民需求的整治方案,力争做到设施设备好用、管用,低成本、可持续。肖博说,三格化粪池一年只需清理一两次,一般的留守老人都可以独立操作。沤肥池的推广,既实现了垃圾减量,又利用了资源。这些设施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又节省了农民购买化肥的支出。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资阳区一方面加大投入,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建成47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新增污水日处理量8000吨;另一方面,不搞大拆大建,不造盆景,鼓励各村就地取材,美化乡村,提升群众获得感。

走进长春镇先锋桥村,“会开花的篱笆”“能卖钱的篱笆”成为一景,也吸引了很多游客观光。

“这些篱笆是用木槿围成的。”村党总支书记黄正和介绍,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需要将畜禽圈养,菜园围挡。用什么材料做篱笆?村里经过讨论,最终决定用村里规模种植的木槿做篱笆。

“相比铁篱笆、木篱笆,全村光这一项就省下了好几万元。木槿的花可以做菜,叶可以洗发,市里有几家企业常年在村里收购,每年还可以给村集体带来超过10万元的收入。”黄正和说。

《人民日报》( 2022年02月11日 第 18 版)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