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湖南落实税惠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2022年02月11日10:4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11日电 “10、9、8......3、2、1!”2月4日晚,伴随着全场倒计时呼声,巨大的数字烟花在鸟巢上空绽放,“立春”的中英文字样焰火腾空而起,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帷幕,“迎客松”“冰立方”“漫天雪花”“蒲公英”等创意焰火造型也红遍网络,惊艳了全世界。

“圆满完成任务,我心里这块石头总算可以落地了。”作为开幕式焰火燃放的主牵头单位,浏阳市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钟自奇率领团队,从研发、实验到数据、技术甚至施工、安装,反复钻研、日夜奋战,历经100多天,最终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东信烟花是湖南浏阳从事焰火产品制造和燃放的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曾承接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2021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焰火燃放项目,是我国首个“双奥”焰火燃放企业。

“现在的焰火燃放,环保、节能方面要求非常高,特别是服务冬奥会这种高标准的活动,我们在环保技术的研发投入方面也花了大力气。”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永章介绍,此次焰火表演所使用的焰火药剂无重金属物质、低硫,安全环保。为达到精彩又安全的效果,企业约投入了300多万元用于环保技术,占总研发费用的70%。

“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仅环保技术研发这一项次就预计能减少40多万元的企业所得税,确实是真金白银支持科技创新。”该公司财务部长江家资说道。

近年来,浏阳烟花在安全环保的要求下不断寻求转型突破,东信烟花也从生产制造逐步转向焰火燃放技术服务。

“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传统制造和创新研发,取舍之间能决定企业的生死。”江家资介绍,转型过程中,正确适用税率、精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是难题,但税务干部的上门辅导、精细服务,在帮助公司及时足额享受税惠红利的同时,也坚定了企业转型升级的信心。“可以说,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引导着企业作出了更佳的选择。”

无数次的燃放实验、测算、模拟,每一次的失败都是成功绽放的基石,其中所花费的成本也是可想而知的。作为公司“管钱袋子”的财务负责人,江家资最担心的就是资金压力。“这个项目承接金额占公司全年销售额的1/4以上,采取分阶段付款方式,前期投入了大量资金,年底各项费用支出也多。”

缓税政策出台后,浏阳市税务局通过远程连线、上门辅导、微信推送等多种方式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将该政策的适用范围、缓缴期限以及办理流程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指导操作,让纳税人及时、准确享受到税惠温暖。

“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我们通过申请享受到了约100万元的缓税优惠,大大缓解了年底资金周转的压力。”江家资说道。

当烟花骤然腾空,在指定位置绽开,火点按设计好的角度散开,完美的视觉效果赢得全世界瞩目与喝彩,这一刻,东信烟花的每个人都感觉到了无比的激动与自豪。

“焰火燃放这条路走对了!”钟自奇相信,有税惠政策的持续赋能,企业的转型之路将走得更自信、更稳当、更开阔。(刘礼 罗舜爱)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