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非遗遇上“顶流” 湖南宁乡90后男幼师巧手剪出“冰墩墩”

2022年02月12日08: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12日电 随着北京冬奥会开幕,吉祥物“冰墩墩”一跃成为冬奥会“顶流”,可谓“一墩难求”,爱而不得的人们纷纷动手自制各种“冰墩墩”。

近日,湖南省宁乡市一名90后男幼师用自己的一双巧手和剪刀创作完成剪纸版“冰墩墩”“雪容融”,并将制作过程录制成教学视频,鼓励孩子们自己动手,手动实现“冰墩墩”自由。

据了解,90后的幼儿园老师周斌在日常教学中经常将各类特色活动搬进自己的课堂。这次他特意将冬奥会吉祥物做为剪纸对象,想借助“冰墩墩”让孩子们爱上冰雪运动和传统剪纸,让大家在玩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令人振奋,我就想着用剪纸‘冰墩墩’和‘雪容融’的艺术形式来为健儿们加油,我的作品中融入一些比赛项目的场景,希望传递一种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周斌说道。

剪刀、铅笔、红纸在周斌的手中,不到5分钟就能变成一只红彤彤的“冰墩墩”。日常与儿童打交道的周斌,希望让孩子通过学着剪吉祥物,让他们对冬奥会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能用自己的剪纸技艺,为孩子心中播下爱的种子,让他们爱国、爱运动、爱中华传统文化。

在周斌看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剪纸技艺离大家的日常生活并不遥远,只要持续创新传播理念和手段,传统剪纸也能潮起来。如果你还没有买到“冰墩墩”,不妨拿起剪刀自己动手剪一个吧。(林洛頫 蔡臻 李卓 )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