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严管就是厚爱 浏阳高坪上好安全生产“第一课”

2022年02月12日22: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12日电 “安全在所有工作中永远排在第一位,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要跟大家讲安全、抓安全……”在湖南省浏阳市高坪镇志盛礼花制造有限公司锦盛工区,负责人何秋玲正在给该厂的全体员工上好一堂安全生产“第一课”。

为进一步落实镇域安全生产责任,切实保障复工复产期间的生产安全,日前,浏阳市高坪镇组织行业主管办所召开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部署会,要求行业主管办所主动上门服务企业,指导企业做好开复工安全防范和防疫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多线齐抓,组织各行各业开展好节后安全生产“第一课”,确保新的一年开工顺利、生产安全。

重落实 “五个一”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按照统一部署,浏阳高坪镇督促各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保证管理人员到岗到位,全面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要求、‘五个一’要求和“一案、两签、三试、四收、五查、六关、七重、八一、九时、十招”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开工第一课讲安全”,切实增强企业及员工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不仅是‘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我们车间每天都会开安全生产例会,学好安全知识、规范操作流程我们自己工作起来也更安心!”志盛礼花制造有限公司生产一区的员工说。

与志盛礼花制造有限公司一样,高坪镇各企业在开工前,严格落实“开工第一课讲安全”责任,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授课,组织全体员工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并通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生产视频、安全警示案例讲解、图文展示等多种形式,对本行业领域发生的事故和周边地区发生的事故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让安全生产教育更加形象、直观,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第一课”学习效果,让一线生产员工在思想和行动上都“在岗在位在状态”。

强督导 “两个一律”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安全生产工作的“严管”就是“厚爱”,高坪镇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由党政班子成员带队对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清单式督导督查。对镇域各生产经营单位提出“两个一律”的明确要求,即各单位未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课”学习内容的一律不得复工复产,各单位单位员工未参与安全生产“第一课”的一律不得复工上岗。确保复工复产要求全面落实落细,坚决杜绝“非法”生产、“带病”复产情况发生。

“体温监测、核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消毒每天都有台账,也配备了洗手液、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保证员工健健康康的工作,安安全全的回家。”在疫情防控督查现场,高坪镇相关人员依次检查企业疫情防控台账登记情况,并了解企业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情况。

下一步,高坪镇将持续紧绷安全生产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通过常态化“强监管、严执法”,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强化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施经纬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