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关口:播散希望之种 点燃梦想之光

2022年02月15日20: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感受书香魅力。关口街道供图
感受书香魅力。关口街道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15日电 校门开了,欢声笑语打破了校园的静谧,一张张如花的小脸儿涌了进来,懵懂的、兴奋的、开心的……新学期开始啦!

2月14日,春季开学第一天,浏阳市关口街道各校纷纷开展“开学第一课”,为孩子们播散希望的种子,点燃梦想之光。

感受书香魅力 汲取精神力量

“记忆力是如何发挥作用的,怎样掌握提高记忆力的方法,学会高效使用大脑提高学习效率,让我们一起走进新翰读书会。”位于关口街道的新翰高级中学以“读书会”的形式开展“开学第一课”。

“选定一本书,好好地复习,要尽量把学习分散在不同的时间里边......”读书会上,学生代表们分享自己阅读《考试脑科学》后的见解,同学们在分享中掌握了更科学的学习方法,激发了学习动力。

与其他的读书会不同,新翰中学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让新翰学子和更多的线上朋友参与读书分享,从“一期一书、一读一解、一读一悟、一期一谈”四个环节展开读书活动,让读书成为一个共同成长的平台。

“手捧书籍,就是手捧希望。开卷读书,就是打开未来之窗。”新翰高级中学校长商南花表示,学校也是想借此平台让学生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形成集体智慧,汲取精神力量。

学习传统习俗 弘扬中华文化

“我领到新年红包啦!”开学第一天,关口街道新弘学校的老师们把新年祝福和期待塞入红包,满满的红包墙等待孩子们的光临,让孩子们领取属于自己的“福气红包”,开启新学期好运。

同时,新弘学校各班还开展了做灯笼活动,老师为学生们介绍了元宵节的来历,依次分发了早早准备的花灯材料,并讲解和演示了制作方法和步骤。学生们跃跃欲试,拿着材料、按照步骤,小心翼翼地进行组装、安灯、粘贴,不一会儿,一盏盏五颜六色的花灯新鲜“出炉”,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与此同时,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元宵节的传统文化和民俗习惯,关口街道占佳完小开展“学习传统文化节日——元宵节”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课上,孩子们了解了元宵节的来历、习俗,进行了猜灯谜活动,感受着元宵节欢乐、喜庆而祥和的气氛。

新学期,新起点。“开学第一课”是新学期开启新旅程的重要时刻,愿所有的学生能够在最好的年华扬帆起航、鹏程万里。(郑雅妮)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