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视频

湖南:加强耕地保护 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沃土

2022年02月19日12: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19日电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2022年湖南耕地保护工作传来诸多利好消息:2022年1月19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这部关切7000万湖南人“饭碗”问题的法规,将于3月1日正式施行。

多年来,湖南通过加强立法、从严监管、科学规划、开发整理等切实有效的举措,耕地保护工作取得了新成就。细数耕地保护成绩单,一组组数字十分亮眼:全省连续20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十三五”规划期间,累计批准新增建设用地8.17万公顷,供应土地12.71万公顷,实现土地出让收益9323亿元;持续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指导市县完成市县总规大纲编制和1000个村庄规划试点;2020年湖南省共有闲置土地21.51万亩,处置了16.72万亩,处置率为77.74%,全国排名第一;2020年,全省违法用地面积下降58.26%、违占耕地面积下降60.23%;2021年,湖南粮食总产量达614.9亿斤,居近十年高位。数据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的决心。

耕地保护是关系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局性战略问题。“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2022年,湖南省“粮食产量600亿斤以上”的预期目标已经定下,保证每一亩耕地都得到有效利用,是实现湖南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的大前提,也是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底气。

为守护耕地的勇士们壮行,营造全社会保护耕地的强烈意识,湖南省土地整治局编排、录制《耕地保护组歌——守护红线,青春无憾》,以对大地的深深眷恋和守护红线的时代使命,唱出耕地守护者的博大情怀与坚定决心。(邵治强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