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日报看湖南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沈昌健代表:推广良种 助农增收

本报记者 孙 超
2022年02月19日11: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刚融的雪水和黄土混合在一起,让湖南省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原本就崎岖的田埂变得更加泥泞。全国人大代表、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农民沈昌健泥一脚水一脚,直奔油菜试验田查看油菜生长情况。因为下种的时间和品种不同,有些油菜已开出黄花,有些还只是高过脚面。

“冬天一片叶,就是春天一条枝。现在一个蕊,就是未来一个荚。”沈昌健说,现在是油菜育种试验的关键期,必须每天记录生长情况,留下第一手试验记录。

这样的试验,沈昌健和父亲沈克泉已经进行了40多年。他们培育出了得到周边群众认可的油菜高产增收品种,成为临澧乃至洞庭湖周边区域颇有名气的“农民育种家”。

“父亲带着我用土办法钻研油菜育种,初衷就是让乡亲们告别缺油吃的日子。现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把油菜良种良法的推广当作最重要的工作。”沈昌健说,“在南方农村,秋冬油菜仍是上半年重要的农业收入来源。油菜种植面积大不大、产量高不高,直接影响农民增收是否可靠,脱贫攻坚成果是否能巩固。”

油菜花田里的民情民意,也被沈昌健带进了人民大会堂。

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沈昌健提出“用产业化的模式组织油菜生产,用市场化的眼光培植油菜产业,用农业机械化耕种降低油菜生产成本”的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和地方的重视。2021年,仅临澧县就投入了8000万元用于4.2万亩农田改造,为油菜种植打好基础。

除了油菜产业,粮食安全也是沈昌健最关心的问题。

“我们临澧有两个种粮大户,能吃苦、敢创业,都流转了上千亩耕地种水稻,但结果截然不同。”坐在田埂上,沈昌健讲了一个故事,“第一个种粮大户第一年就因经验不足、不熟悉市场亏损了好几万元,后来几年又接连遇到水灾旱灾,损失惨重。而另外一个种粮大户,却因为头脑灵活,准备充足,对粮食市场研究得透,年年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

沈昌健说,种粮大户是农村粮食生产的生力军,但是光靠个人的勤劳还远远不够,“农业靠天吃饭,风险大回报慢,需要有更好的政策激励和制度保障。”

“我要始终为‘三农’鼓与呼,今年全国两会我的建议还是紧贴‘三农’。”沈昌健说,希望在对农民的培训中,不光要讲种田技术,还要传授“经商做买卖”的本领,在维持农资价格相对稳定、推广农业保险、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再多发力。

《人民日报》( 2022年02月19日 第 04 版)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