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市首次创新举办工伤预防主题沙龙

2022年02月19日13: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19日电 “春节后复工,请做好工伤预防,保护自身安全……”一条工伤预防温馨提示伴随着工资到账短信传达到了全体员工手机上。这是湖南省长沙市首届工伤预防主题沙龙第一小组在交流讨论中迸发出的创意想法,获得了在场同行一致认可。

为有想法的企业提供平台交流,让有成效的工伤预防举措切实推进。2月18日,长沙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联合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起长沙市首期工伤预防主题沙龙,20余个长沙市重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负责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首次创新性的引入“分组讨论、头脑风暴”的形式,各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结合当下工伤预防工作现状、难题、方向,围绕“助力复工复产 加强工伤预防”主题,从如何强化员工安全理念,谈到怎么在新业态行业推行班前会,再到怎样发挥人力资源汇聚地作用,最后发散到如何利用大数据推进工伤预防,展开一系列头脑风暴式研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过程,既有观点的碰撞,又有经验的交流,不少像工资到账短信加入工伤预防宣传、滴滴司机首单必须打卡工伤预防题目等创意想法在讨论中得到提炼、升华,从引导管理层到覆盖一线员工,工伤预防想法、举措也在不断向深向实延伸。一场沙龙汇聚了各方智慧力量,共收集23个好点子、18条工作建议。

本次沙龙是长沙市推进社会化工伤预防的全新探索和实践,创新采用开放式、共享型的活动方式,重点聚焦工伤事故类型多、频率高的人力资源行业领域,开展针对性强、实效性好、创造性高的线下讨论。一方面不断创新思维,搭建平台,为广大企业提供线下交流机会;另一方面通过以点带面,以面带全,不断扩大工伤预防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面。

以此次沙龙为起点,长沙市还将开展以下探索:聚焦“线上+线下”,开启工伤预防工作的全新模式。按照每月一次的频率,聚焦不同行业、领域、人群,常态化开展工伤预防主题沙龙,形成工伤预防品牌效应,确保工作的连续性与稳定性。汇聚社会力量,打造工伤预防百家讲坛项目。充分发挥沙龙活动的引领和服务作用,建立一个高素质、高水平的工伤预防智慧仓库,有力推进工伤预防人才聚集、思想碰撞、信息交汇、资源共享。强化引领作用,树立工伤预防标杆示范典型。利用大数据分析,选取工伤预防工作基础较好的人力资源公司作为示范典型,通过比对工伤事故、经济投入等方面数据,引导和激励全市用人单位不断提高工伤预防意识、重视工伤预防工作。出台系列刚性措施。以调费率、严通报为抓手,大力推进工伤预防,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大幅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王虹)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