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法国媳妇在湖南山村的“中国年”

人民日报记者 何勇 人民网 李芳森
2022年02月20日19: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离家不到半个月,在福建厦门工作的法国人梅洛(Melody)又有点想家了。

“大年初四离开湖南安化,第二天就想回家了。”午休时间,梅洛拨通了远在千里之外婆婆的视频电话。

“妈妈,恰饭了没?”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里,有时还会有湖南方言蹦出。“我想四月份回家一趟看妈妈!”

这对中国婆婆和法国媳妇虽分别不久,却已在想象着下一场相聚的场景:四月的安化山村,草长莺飞;在自家不到一亩的地里,种上豆角、茄子、辣椒。

梅洛和婆婆一起外出干活。图片截自@法国人Melody中国媳妇

“我是法国人,但是我也是湖南媳妇,我老公的老家就是在湖南的乡下。所以对我来说,农村就是有家的味道。”国籍虽有区别,爱却是共通的。

刚过完元宵节,我们也行车来到位于安化县柘溪镇的山村里,通过这对异国婆媳在虎年春节10多天的相处中,追溯这位法国媳妇在湖南山村里度过的“中国年”。

从安化县城沿资水逆流而上,进入深山的更深处,一路小溪哗啦啦的流水声相伴。在山的怀抱里,我们来到了梅洛在湖南山村的“老家”(细心的梅洛希望我们不要报道山村的具体名字,怕有过多人打扰到婆婆)。

临近中午,婆婆“廖妈妈”坐在火炉旁,收拾从地里砍回的大头菜。

“这么冷的天跑过来,快坐下烤火。”看到有客人上门,“廖妈妈”放下手上的活,双手在腰间的围裙上连连擦拭。在火炉旁多摆上几把椅子,烧上一壶开水、端上一盘花生、还有一碟瓜子糖果,热情客气。

湖南安化乡村。人民网 李芳森摄

“是媳妇,也是女儿。”听我们问到她媳妇春节过得怎么样时,“廖妈妈”更正了我们的说法,解释到:“一个女孩子,从那么远过来,我当然要把她当女儿看待。”

腊月二十一,梅洛从厦门回到安化老家过年。因已有两年没回家过年,“廖妈妈”心里还是担心这位“洋媳妇”会不习惯。“怕她吃不惯,还提前做了饺子和烧卖。”

没过几天,“廖妈妈”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美味可口的中国菜深受媳妇的喜爱。“连辣椒也很喜欢。”不止是中国菜,“廖妈妈”发现,媳妇对这座山村里的一切都很喜欢。“山里空气好,梅洛觉得很舒服。”

担心媳妇受不了湖南冬天的湿冷天气,“廖妈妈”给媳妇买了一套在网上被戏称为“湖南省服”的棉睡衣。法国媳妇喜欢得不得了,除了睡觉,都没脱下来过。

过年前,“廖妈妈”外出打豆腐、挖竹笋、接腊肉……梅洛都会跟着,大山里也多了一老一少的“睡衣身影”。

“对于我们过年的习俗,她也很有兴趣。” “廖妈妈”说,家里的春联和“福”字,都是媳妇买回来贴上的。

“今年春节天气不好,我们就在家里跳广场舞、拍短视频。”从1月29日开始,梅洛便开始在短视频平台上上传自己在湖南农村的生活,名字便是“法国人Melody中国媳妇”。

春节前,梅洛给家里贴上“福”字。图片截自@法国人Melody中国媳妇

除夕,“廖妈妈”给家人们做了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不少菜的原材料都是和梅洛一起准备的。

“这个好吃,那个也好吃……”一道道品尝、一句句赞美,在中国菜征服媳妇的味蕾之外,“廖妈妈”讲述着一位母亲在年夜饭中的美好祝愿:“豆腐,是‘都福’的意思;火锅,希望大家过得红红火火;肉丸,就是希望大家财源滚滚……”

正月初四,梅洛夫妻乘上离别的汽车。临行前,“廖妈妈”给儿子和媳妇都准备了一个红包:“出门前送一个红包,希望他们一路顺利。虽然法国没有这个习俗,但梅洛很开心。”

2月19日,回到厦门的梅洛依然还在上传在安化山村里的生活视频,文案只有一句话:法国媳妇爱上湖南农村。

梅洛的每条视频,“廖妈妈”都会看上几遍,点赞、收藏。“听说圣诞节是法国的春节,我想趁着还年轻,能去厦门陪梅洛过一个‘法国年’。”

安化老家的年夜饭。图片截自@法国人Melody中国媳妇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