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春耕备耕 种子先行

2022年02月21日08:4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耕备耕 种子先行

雨水节气,春耕在即。连日来,株洲攸县大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丁国生,每天都去公司种子存储仓检查好几次,看看仓内的温度、湿度。

“这15万公斤早稻种子年前就入库了,现在马上要下地,要保证万无一失!”丁国生抓上一把种子看了又看,确定没有霉变等不良状况,便放心离开。

春耕备耕,种子先行。我省提早部署,严把质量关,科学指导调配。目前,全省储备早稻种子5375.9万公斤,同比增长19.29%,可完全满足春耕生产用种需求。

各类种子购销两旺

正值种子销售旺季,隆平高科亚华水稻事业部销售总监洪祥忙得团团转。“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对接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加紧种子出库上市,有的还要送到农户手上。”

早稻种子的出库入户行动,年前就已开始。洪祥团队在去年10月至12月,跑遍了长株潭地区以及常德、益阳等主产粮区。

目前,亚华品牌的100多万公斤杂交早稻种子,已经100%出库入户,时节一到就能下地;中稻种子出库入户的比例,也已经超过80%。隆平高科还在不断加大力度铺货、送货。

在南县蒸阳大道农资经营集散地,各家门店的种子生意红火。

记者走进其中一家门店,各类农作物种子琳琅满目,绿色袋装的水稻种、黄色袋装的玉米种,以及蔬菜、西瓜等种子摆满货架。店主一边热情地向顾客介绍种子的产量、经济效益、抗病虫害能力,一边认真教授种子真伪的辨别办法,忙得不亦乐乎。

据介绍,现在比较热销的,除了水稻种子,还有玉米种和豆子种,100克的玉米种按不同品种,售价十几块至几十块钱不等。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表示,目前全市已储备早稻种子9380.8吨,可播种面积129.3万亩,占早稻计划面积的79%。

邵阳市今年计划将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48.7万亩,其中早稻164万亩。目前已储备杂交早稻种子153.06万公斤,占杂交早稻种子总需求的70.1%;常规早稻种子数量为261万公斤,基本能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品种创新活力澎湃

2021年9月15日,隆回县羊古坳镇牛形嘴村杂交稻新品种“玮两优8612”百亩示范片验收,平均亩产达1114.8公斤,创省内新高。

“玮两优8612”是隆平高科杂交中稻的新一代产品,具有高产、抗倒、广适、抗病等优点。隆平高科副总裁、水稻首席专家杨远柱称,“玮两优8612”特别适合长江中下游地区种植。

好的超级稻品种,广受农户欢迎。

“‘隆两优华占’是全国推广面积前三的超级稻品种,去年12月底就清库了;‘玮两优8612’也是供不应求。”洪祥认为,春耕备耕,种子不仅要储备充足,更要储备优质的品种。

优质品种从何而来?种业创新至关重要。

近年来,我省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打造种业创新高地”这一中心任务,强优势,破“卡点”,补短板,品种创新活力澎湃。

前不久,隆平高科及下属公司自主培育或与他方共同培育的88个水稻新品种、50个玉米新品种和1个棉花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水稻新品种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

放眼全省,经种业科研人员攻关,湖南超级杂交水稻育种领先全球,优质水稻商业化育种走在全国前列,镉低积累水稻品种选育取得突破性进展。种业提档升级,新品种加快推广,为粮农增产增收夯实了基础。(记者 黄利飞)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