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屈子书院讲坛开讲

2022年02月21日20:1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21日电 “屈原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与爱国主义诗人,经历了怎样的人生波折?他在沅湘之间的行吟、愁怨与自沉汨罗江,对湖湘文化与湖湘人精神的形成有何重要影响?”2月20日,屈子书院讲坛开讲。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郑佳明发表《屈原与湖湘文化》的主旨演讲。

郑佳明首先谈到了屈原其人其事。他从屈原所处的的时代背景入手,指出当时秦楚争霸,屈原试图通过选贤任能、修明守法度等方式变革图强,因损害了原有贵族阶级的利益而以“失败”告终。

在讲座中,郑佳明联系屈原的人格和情感矛盾,理想和现实的矛盾,分析了其内心冲突带来的思维张力。正是诗人之不幸,成就了屈原及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浪漫主义诗作《离骚》。所以人往往在逆境中生长,在困境中升华。

关于屈原对湖湘文化的影响,郑佳明认为屈原流放沅湘之地,使得湖南成为了“屈贾之乡”,为湖南带来了丰富的文化营养。首先体现在湖南的老百姓认同屈原。从秦朝以后开始,湖南纪念祭祀屈原的活动不断,最盛大的活动就是端午节划龙舟;其次,湖南至今还有20多所屈子祠。

据了解,屈子书院始创于北宋年间,曾称汨罗书院、清烈书院、屈原书院等。重建后的屈子书院于2017年端午节正式对外开放,为中国目前最大的卯榫结构的书院,地处湖南省汨罗市玉笥山北麓的屈子文化园内,具有讲学、展览与藏书三大功能。(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