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争当“三高四新”排头兵,擦亮“营商福地看浏阳”品牌

浏阳永和镇成立首个“乡风文明促进会”

2022年02月21日20: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21日电 “我志愿加入《狮山公益》志愿者团队,乐意做一名公益服务志愿者,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2月20日上午,浏阳市永和镇狮子山村举行“乡风文明促进会”启动仪式,35名身穿印有“狮山公益”红马甲的村民郑重宣誓,这也标志着永和镇首个“乡风文明促进会”正式成立。

狮子山村群山围绕,红色革命遗址众多,丰富的森林资源是狮子山村的响亮名片。为更好地促进村级发展,让老百姓深入接触并亲身参与到文明乡风的建设中来,狮子山村联合环保志愿者张运和,团结党员、群众、乡贤、学生及社会热心人士,正式成立“狮山公益”志愿服务队和“乡风文明促进会”。

据悉,“乡风文明促进会”的筹备已有半年之久。“前期我们摸排了村内乡贤的信息,号召各位乡贤支持家乡建设。”狮子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志介绍。在不断地号召下,许多乡贤主动为“乡风文明促进会”工作的开展出谋划策。

退休教师回乡免费支持文化事业建设,记录狮子山村历史文脉;有村民无偿献出自家土地用于屋场建设,打造公益停车场……看到家乡环境实实在在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村民自愿捐资、捐物、出力,积极参与到村内各项建设工作中。

今年68岁的张运和是此次“乡风文明促进会”的发起人之一,他投身公益事业已有37年,曾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拥有非常丰富的公益经验。

张运和介绍,“乡风文明促进会”明确规定了参与公益工作的范围,包括学习宣传政策精神、保护环境、履行村规民约、垃圾分类、关心下一代工作等内容。

“我们将志愿者分为16个小组,细化分工,确保责任到人。”张运和表示,他们还成立了狮子山村爱心基金会和《狮山公益》社团,采用奖励机制,设置“五好家庭”“乡风文明标兵”“绿色庭院”等奖项,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

“我们的志愿者不限年龄、不限身份,只要有心,谁都能参与进来。”刘志说,第一批“狮山公益”志愿者共35人,其中有80岁的老人家,也有20出头的高校毕业生。

接下来,“狮山公益”将以树立乡风文明、建设文明新村、提高整体素质为目标,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切实提升百姓幸福感。(袁安)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