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吉首:不动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清零

2022年02月22日21: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22日电 近日,湖南省吉首市传来好消息,该市不动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清零。

据了解,近年来,吉首市不动产办证信访问题十分突出。一是问题复杂,开发建设主体缺失、欠缴土地出让价款及相关税费、用地审批手续不完善、未通过消防质量验收备案、房地产信息不一致或宗地表界不清等问题突出,导致不动产登记资料先天不足;二是涉及面广,2021年,吉首市纳入省、州、市集中化解不动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工作考核目标的楼盘项目项目36个,涉及人数近4万人,占吉首市常住人口的10%左右;三是时间跨度大,有一些入住10年以上以及入住5年以上未办证的楼盘。

为了做好房地产领域不动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工作,吉首市在成立市级主要领导担纲的领导小组的同时,强化职能部门联动机制。市自然资源、住建、环保、税务、信访、法院、公安及不动产登记中心、规划中心、质监站等部门自加压力,形成联动机制,全力支持问题楼盘加快办证;同时用活用足化解政策,不仅坚持“依法依规、民生优生、实事求是、分类施策、标本兼治”原则,还大胆创新,用活用足化解政策,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工作方案》《吉首市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方案》,集体担责的行动方案,为积极化解不动产办证遗留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政策保障。吉首市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沈海清,吉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小明作为市委市政府专项行动负责人,建立了问题楼盘挂牌督战表,截止今年2月20日,吉首市36个楼盘不动产信访突出问题化解率100%,办证10436本,办证率96.08%。(田儒斌)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