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怀化会同:撑起乡村振兴法治伞 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年02月22日21:0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22日电 “谢谢你们公正公平的处理,我的鹅可以方便地运出去卖了。”湖南怀化市会同县沙溪乡玩洞村九组养鹅专业户王某感激地说。因外出运鹅修路需占据本组村民林某某的菜地,林某某迟迟不予同意,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调解下,双方终于达成一致。

这个“镜头”是湖南怀化会同县烟草专卖局驻沙溪乡玩洞村工作队运用法律法规处理村民纠纷的一个缩影。虽然不是专业的法律人才,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工作队员和村支两委一道认真学习家庭纠纷、宅基地纠纷、林权纠纷等相关法律法规,采用真实案例说法、以会代训等方式,开展村里矛盾化解工作。

充分利用村内会议、“围炉夜话”“敲门行动”等契机,向村民宣传休戚相关的法律知识。如《民法典》中关于物权、婚姻家庭、侵权责任的相关条文,《耕地保护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的条文,运用深入浅出,案例分析的办法,让村民听懂弄通。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村里共培训宣传法律知识300余人次,收到了积极效果。

耐心细致地听取来访诉求,了解事件来龙去脉,找到法律依据,做好协助调解工作……2021年下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接访处理群众纠纷16起,其中家庭纠纷5起,宅基地纠纷6起,土地纠纷4起,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

把握小漏不补,大漏受苦的的原则,尽量将矛盾化解在初级阶段,将矛盾分类,采用技巧各个击破。如家庭纠纷要重点了解全面,公正处理不留后遗症;宅基地纠纷要抓住双方都怕结怨的心理,因势利导促成和解。在认真分析矛盾解决办法的基础上,适用法律法规的可行度,让矛盾双方求同存异,达成一致。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玩洞村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还计划培养一到两名在村里威望较高,文化水平尚可的村民成为“法律明白人”,促进法治、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打通乡村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在法治轨道前行保驾护航。(唐华)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