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邵东:“四个到位”引导流动党员积极“有为”

2022年02月22日21: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22日电 近日,湖南省邵东市流光岭镇驻深圳流动党支部向家乡捐赠1412套校服、2000个书包、800套学生课桌(椅),助力家乡教育发展。这是邵东“四个到位”引导流动党员积极作为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全市流动党员共为邵东带来了400多项致富技术,穿针引线成功联系34家企业落户邵东,引进资金达30多亿元。

邵东市是民营经济大市,在外出务工经商的人员很多,流动党员群体较大,目前在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内登记的流动党员有7700余名。为加强对流动党员的关心、管理,发挥流动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邵东市在流动党员管理上出新招,坚持做到“四个到位”,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缺位”不“缺为”。

组织建设到位,流动党员覆盖管理有广度。依托在外邵东商会、行业协会等平台,采取单建、联建、挂靠等形式,邵东先后在深圳、广州、长沙、桂林、昆明、武汉、怀化等流出党员较为集中的地区建立流动党支部31个,目前流动党支部已有450余名在外党员正式转入组织关系,可就近联系服务流动党员1800余名,为外出流动党员搭建起学习交流的有效平台。同时,在外来党员较为集中的国际商贸城、眼镜市场、皮革市场等场所陆续建立起流动党组织,国际商贸城按照楼层、区域等建立党支部10个,这些党支部在邵东市市场服务中心党委的领导下,每月开展丰富的党建活动,让广大流动党员找到组织归属感。

管理约束到位,流动党员日常管理有制度。实行“凡出必报”“凡进必登”的登记制度,党员外出向党支部报告外出事由、时间、地点及联系方式,党支部及时登记更新信息库,加强了对流动党员信息库的更新管理。对离开邵东连续6个月以上、确实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由党支部登记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流动党员小读本》并由在家党员“点对点”负责联系,加强了和流动党员的联系。同时,利用春节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通过扎实开展“四个一”活动,引导广大流动党员积极参加党的工作中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管理作用。

关心关爱到位,流动党员切身感觉有温度。以中秋、国庆、春节等一些传统节日为契机,邵东的基层党委向管辖区域内的流动党员发一封慰问信,打一通节日问候电话,关心其在外工作生活的实际情况,并征求他们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管理工作的一些意见和建议。每月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志愿、回顾入党宣誓,使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性地开设了党员政治生日短信平台,在每个党员的入党纪念日,送上一条祝福的短信。2021年,发出政治生日祝福短信2万余条,收到党员干部建言良策600余条。

服务引导到位,流动党员发挥作用有热度。2021年,在邵东市委的安排部署下,邵东各级基层党组织轰轰烈烈的开展了“迎乡贤建家乡”活动,镇、村分别成立乡贤联络工作站,建立乡贤人才信息库,认真挖掘流动党员中的优秀人才。通过基层党委的政治引领、政策宣讲和大力支持,引导广大流动党员回乡创业、反哺乡梓。同时,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在外发展的“大眼界”和就业创业的“新信息”等优势,在外积极宣传家乡,并把资金、信息、技术带回来建设家乡,助力乡村振兴和家乡发展。有17名流动党员返乡成功创业,吸纳数千名农民工就业,76名流动党员回乡当选2021届村支“两委”干部。(邓星照 赵宇峰 程涛 )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