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南县三仙湖镇中堤村:创新例会新模式,真心为民办实事

2022年03月01日15: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1日电 每个周一,是南县三仙湖镇各村开周例会的日子。2月28日,中堤村的驻点干部在三仙湖镇开完周例会后,向往常一样前往中堤村参加村里的周例会。让他没想到的是,当天的周例会除了固定参会人员,还多了四个新的面孔;他们是渭育片区的梁政清、中百片区的蔡雨建、以及南堤片区的陈孟春和蔡胜利。

新面孔进入村例会,源于中堤村“两委”的例会创新。作为第一批参加村周例会的村民代表,梁政清4个人既兴奋又自豪。他们说,中堤村是益阳市级美丽乡村,目前正在争创省级美丽乡村;在这个目标的引领下,村民的归属感一天比一天强,都希望参与到村里的建设中来,能够为村里的发展建言献策。

来自渭育片区的梁政清,在4位村民代表中第一个发言。他站起来说,“左邻右舍的村民得知我要参加例会,他们托我一定要向村里反映,中堤13组至16组的沟渠上游水系不通,希望村里进行硬化后改建成排渍抗旱渠。”梁政清还说,中堤2组的排渍抗旱渠已经垮塌,需要尽快修复或者重建。

蔡雨建紧接着发了言。他说,从中堤7组到8组,村民们出行不便,盼着村里出面协调,修一条连接7组至8组的公路。

听到前面两位村民提的建议很具体,陈孟春也开了口。他说,由于中堤3组1200米的公路较窄,导致农副产品的运输车辆通行不便,村民强烈要求村里能够拓宽公路。

蔡胜利则对人居环境方面的问题比较关切,他说,“村里还有部分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不够,对于自己房前屋后的卫生不够重视,希望村里能够督促他们做好公共区域的卫生工作,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中堤村的支部书记陈丽君,一口气听完4名村民代表的发言后,针对他们的提出的问题,逐一回答并提出了解决的办法。首先是沟渠问题。她说,硬化改建中堤13组至16组排渍抗旱渠、修复重建中堤2组排渍抗旱渠,已经列入2022年村级项目建设的日程。针对修路问题,她告诉蔡雨建和陈孟春,修建中堤7组到8组的公路以及拓宽中堤3组公路的问题,村委会正在积极向农业农村局争取项目资金。最后说到是人居环境的问题,陈书记说,村里已经将每周周五作为志愿者活动日。近期的志愿者活动都将围绕保护人居环境展开,通过开展志愿者活动,对中堤村各条道路进行清淤扫障,宣传人居环境知识,增强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共同构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面对面的提出诉求,直截了当地回应村民。这种全新的周例会模式,打开了一扇沟通与交流的大门。身临其境的驻村干部深有感触,他说,用务实的形式让村民们参与到村级建设中来,原本没有生气的村周例会,村民参与后就变成了镇、村最新动态的交流会,还能听到村民最真实的心声。

知民心,办实事。中堤村支部书记陈丽君说,今后每周周一的村例会,中堤村村委都将邀请4名村民参加,从而建立制度化的沟通反馈机制;通过各个不同片区的村民代表参与村周例会,真正实现“乡村建设村民自治”。(申智林、周海碧)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