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益阳大通湖区第一中学:一切为了你的成长

2022年03月01日19: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1日电 “这学期,我们每一个老师和行管人员手中都有一张‘湖美卡’,这种卡分红色和蓝色两种颜色,只要发现学生在‘德智体美劳’任何一个方面值得点赞的,就可以将这张卡发放给学生,一学期后谁手中的卡最多就可以获评‘全校最美学生’。这是我们这期开学以来推行的学生综合考评的新举措,目的就是要在全校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益阳市大通湖区第一中学校长张立新介绍说。

目前,该校共有初高中45个班级,2100多名学生,教职员工190人。去年学校按照国家“双减”政策,适时调整办学方向,由原来的单纯注重“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把“一切为了你的成长”教学理念贯穿始终。

该校在教学有效率上下功夫,要求初中各年级各班任课老师分别备课后交由各年级组所有老师“汇阅”,再通过两次课堂试教后学生反馈的情况进行统一调整,形成一整套适应学生全面教学的教案后在同年级各班推行,切实做到因材施教。

提高作业效率是学校推行的又一新模式。各科老师不再布置统一的课堂和家庭作业,而是根据学生的个人基础、兴趣、习惯布置个性化、差异化的作业,让每个学生都能比较轻松地完成自己的作业。同时,在日常教学中由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自主学习,老师只作为引导者;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该校副校长陈正武介绍,在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的同时,学校积极开办美术、体育、信息技术、书法、声乐、舞蹈、朗读等兴趣小组。全校共开设各类兴趣小组19个,吸引了上千名学生参与其中。每天下午课后一个小时,各兴趣小组都明确了一到两名牵头老师,组织学生们开展活动。同时及时发现学生们的兴趣爱好,鼓励大家成立个性化兴趣小组,通过培养相关兴趣爱好来改变学风。

“初一新生有8、9名学生学习纪律涣散。班主任发现他们非常喜欢足球,于是建议他们参加校足球队。通过集中训练后,学校足球队在全市获得了一等奖。这些往日的‘差等生’吸粉无数,自信心得到了很大提高,学习纪律和学习成绩也有了较大改善。兴趣小组活动的开展既提升了学生的自信心,个性化又得到了充分展现,校风校纪明显改观。”陈正武表示。

此外,该校文艺汇演、党史知识抢答赛、校外志愿者活动也在蓬勃开展,让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彰显个性和才能。“通过参加校足球队,我收获到了胜利的喜悦,也得到了学校和同学们的认可和肯定,深切感受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校园生活让我充满了青春和梦想。”该校初一学生钟佳作深有感触地说。(徐钢)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