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娄底市中心医院首批免费植入人工耳蜗听障患儿成功开机

2022年03月04日19: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患儿成功按上人工耳蜗。受访单位供图
患儿成功按上人工耳蜗。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4日电 “听到了,她听到了!”听力障碍患儿乐乐的奶奶激动不已,眼角湿润了。娄底市中心医院八病室耳科主任、主任医师张艳红手拿音叉,噔......一声清脆的声音划过乐乐的耳边,她转头顺势看了过来,这是3岁女孩乐乐第一次听到外界的声音,她没哭,却非常好奇这“突如其来”的声音。

3月3日是第23个全国爱耳日,也是娄底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头颈外科激动人心的一天。下午3点,该院首批植入人工耳蜗的2名听障患儿乐乐和轩轩迎来人生中重要的一刻——人工耳蜗“开机”。从此他们将获得“新声”,和普通的孩子一样能够听到父母的呼唤和外界的声音,他们的世界按下了“重启键”,开启了新“声”活。男孩轩轩的爷爷感慨地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中心医院先进技术和爱心帮助,让我们家轩轩能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

据了解,1月15日,娄底市慈善总会和娄底市中心医院联合举办2022年人工耳蜗植入慈善救助项目启动仪式,乐乐和轩轩成为首批在市中心医院接受全免费救治的听障“幸运”患儿,在该院鼻咽喉头颈外科顺利植入人工耳蜗的听力接收装置“电极片”后,3月3日全国爱耳日当天欣喜地迎来了人工耳蜗开机。

为确保人工耳蜗植入慈善救助项目顺利开展,市中心医院在慈善项目启动仪式当日举行了“让爱有声、让爱发声”慈善募捐活动,国药控股湖南有限公司、山东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石药集团欧意药业有限公司等十余家爱心企业捐款56万元,市中心医院干部职工代表捐款共计16.4万余元。人工耳蜗慈善项目启动后,将助力我市更多的听力障碍患者早日获得新“声”。

0-6岁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手术慈善资助项目是一项助残工程、爱心工程和民生工程。经过多年筹划和努力,在市残联、市医疗保障局、市卫健委、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娄底市中心医院与娄底市慈善总会合作发起人工耳蜗手术项目暨0-6岁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手术慈善资助项目,并成立了专项项目基金,向社会募集善款72万余元。

目前,市残联给予每台0-6岁听障患儿人工耳蜗手术7500元补助,医保可报销67500元。作为湖南省新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省级定点服务机构、湘中地区唯一人工耳蜗植入定点救助医院,娄底市中心医院将致力于让更多的听障儿童回到有声世界,健康快乐成长。(邬连兵)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