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张国刚委员:促进健康管理医学学科建设 应对老龄化慢病负担

2022年03月05日10: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受访单位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5日电 (林洛頫、谭畅) “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口老龄化也随之而来,这其中快速老龄化带来诸多的社会问题,健康问题尤为突出。”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国“两会”期间,准备提交“关于促进健康管理医学学科建设以应对老龄化慢病负担”的提案,希望更多人来关注老年群体的健康。

今年是张国刚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五年。这些年来,他始终把老百姓健康作为履职出发点,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将履职实践融入本职工作当中,围绕“互联网+”慢病管理康复、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等方面提交了多份提案。

从事医疗临床工作近40年的张国刚,见证了中国的医疗体系巨大进步,如今中国已成为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老龄化衍生而来的各种问题也就成为了他日常调研、走访了解的重点方向之一。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2021年末全国人口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人口的18.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人口的14.2%。

“老年人平均有8年多的时间带病生存,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张国刚表示:慢病正严重威胁居民健康,制约健康预期寿命提高,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而成熟的健康管理能为逐步走向老龄化的社会提供有益有效的前、中、后各个阶段的服务。

据了解,健康管理是以现代健康概念和新的医学模式以及中医治未病为指导,对个体或群体整体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进行全面检测、评估、有效干预与连续跟踪服务的医学行为及过程。

在实践过程中做到对威胁健康的危险因素早筛查、早评估、早干预,真正实现防大病、管慢病、促健康的目的,完全契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国防治慢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等文件提出要的对重点慢病的防控、伤害监测和干预展开健康行动。

“健康管理医学学科的发展有利于减轻老龄化慢病负担,符合大健康中国时代背景。”对此,张国刚提出:从国家层面进行制度、物价、标准的制定与督查落实,引导专业的实践和发展方向;调动个人和家庭参与健康管理,形成全生命周期和重点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群)防治康养全链条健康管理医学服务,从而减轻老龄化带来的慢病负担。

同时,他还建议在教育部《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的医学门类中纳入健康管理医学学科,明确健康管理医学学科定位,制定相应的亚专科和分支学科。以学历教育为主,职业培训为支撑,编写各个学历层次的国家级健康管理医学专业教材并开展学历教育。

“我们还应该支持围绕心血管-代谢性疾病风险评估与管理、肿瘤风险筛查与管理等多个较稳定的学科方向,开展相关基础和应用研究。立足国家需求,探索健康管理医学与中医学、信息学、管理学等学科的深度融合,创新开展健康管理的学科交叉研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明确健康管理的学科边界,从而使学科特色越来越鲜明,学科成熟度越来越高,以此解决健康管理医学学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张国刚介绍道。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