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电影《女书传奇》杀青:唯美匠心演绎,打造文艺精品

2022年03月05日19:4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5日电 近日,由湖南永州市委宣传部、江永县委、江永县人民政府等联合拍摄,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当燃影业有限公司等共同出品的古装玄幻电影《女书传奇》正式杀青。

《女书传奇》以湖南省南部永州市江永县民间文学中“瑶姬借天书”的故事为载体和原型,讲述由神器幻化的双生花朝夷、晚夷两姐妹,历经磨难创造女书,勇斗异蛇,最终使人间重获太平的神话故事。电影切口细微,以小人物展现大能量,传递真善美的大爱情怀。

电影《女书传奇》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开拓性地为严肃故事注入年轻活力。影片自创作之初主创团队便多方实地走访、考察,查阅大量相关文献资料;剧本共经16次修改,召开5次专家研讨会,只为匠心创作,力求向广大观众奉献一部全新视听体验的影片。

拍摄过程中,主创团队运用时代语言讲述传统故事,深入挖掘人物内核,最大程度还原江永历史与风土人情,本片以“正义战胜邪恶”的民间故事演绎出江永动人的民族风情,片中不少元素来源于江永地区瑶族民俗民歌及古老习俗,艺术风格唯美、真实,展现了江永人民自然本真的生活状态,贴近文化本身,讴歌了人们积极向上、纯朴善良、爱情忠贞的美好品质。

女书作为世界上唯一一种女性专用的文字,是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山野里的玫瑰”。女书文化是独一无二的民族瑰宝,是湖湘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悠久历史,承载着丰富内涵与民族特色。

《女书传奇》为女书文化注入新鲜生命力,提升了人们对湖湘文化、中华文化的自豪感、自信心、认同感。传统女书精神与时代先进女性精神相结合,对传承优秀民间文化、湖湘文化,讲好湖南故事、中国故事,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电影《女书传奇》是一个窗口,使更多人重视对传统文化、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入挖掘,这是打造文化标杆的一次重要机遇。

电影《女书传奇》是女书文化的发声者,通过展现女书精神和女性力量,为当前时代精神注入更多内涵,使人们自觉担当起时代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据悉,电影《女书传奇》将于2022年全国上映,同步筹划海外发行。(余金曲)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