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广大青年高度关注全国两会:为“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2022年03月06日12:0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为“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我省广大青年高度关注全国两会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全国两会时间开启,我省广大青年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关注两会、热议两会,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为“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前途光明,“发展信心更足”

“全国两会是国家大事,作为青年理应关心。”30岁的朱晓波去年5月从澳大利亚回到祖国,在长沙理工大学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这两天,他一有空就通过手机关注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让他心里暖暖的。

朱晓波从事的研究方向为锰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新能源材料是国家战略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这让我们科研工作更添动力。”朱晓波表示,未来他将带领团队继续围绕资源富集型新能源材料开展更深入的创新性研究,并推动新材料新技术走向实际应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要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作为建筑光伏产业生产和推广的从业人员,我深受鼓舞,觉得前途光明。”中建五局不二幕墙节能科技车间的青年工人陈电波一直关注全国两会情况,并与同事展开讨论。他表示,自己将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并期待国家出台更多政策助力建筑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

湖南橘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博程是一位90后青年创业者,他说:“今天通过新闻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感觉很振奋,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些关于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例如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让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斗志昂扬,“争取再立新功”

36岁的孙谦,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检验科综合管理组组长、主管技师,曾荣获2020年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繁忙工作之余,他通过手机关注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国家把疫情防控和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这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把保障老百姓的生命权和健康权放在首位。我将继续发扬抗疫精神,保持昂扬斗志,争取再立新功。”

进入新时代,我国职业健康工作对象从2亿接害劳动者扩展到近8亿职业人群。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心实验室33岁的主管技师席强表示:“国家对职业病防治工作越来越重视,将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加入其中,我也将勇挑重担,为守护人民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当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时,内心热血澎湃。”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刘国顺表示,要积极作为,带动更多群众自主创业、发家致富,同时也期待国家及相关职能部门继续完善特色种养产业产品的供销机制。

坚定信念,贡献青春力量

“我是一名青年乡村教师,更关注教育领域的热门话题。”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镇中学教师麻小娟说,“国家对教师关爱有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落实教师工资待遇、加强教师培训,更加坚定了我坚守乡村教育的初心。”7年来,她坚持走进学生宿舍讲睡前故事超过一千多个夜晚。她表示,今后将继续把国家的发展点滴融入故事里,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为国家培育时代新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两天我和同学一起观看了全国两会直播,为祖国所取得的成就而深深自豪,也更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19级本科生崔李滢说,作为青年学生,身处于时代浪潮之中,更要努力学好本领,将来为国家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2020级学生杨春华,尤其关心国家对养老服务产业的规划。“我的家乡在凤凰县,政府工作报告鼓励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这更坚定了我毕业后回家乡从事养老事业的决心。接下来我要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实践,为投身养老事业做好做足准备。”(记者 余蓉 周阳乐 梁可庭)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