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文化大咖齐聚衡阳 探讨船山思想与湖湘高度

2022年03月06日20:4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3月5日-6日,石头记第二届梅花社暨“王船山与湖湘高度”主题读书活动在衡阳举行。饶力明摄
3月5日-6日,石头记第二届梅花社暨“王船山与湖湘高度”主题读书活动在衡阳举行。饶力明摄

人民网长沙3月6日电 人勤春来早,读书正当时。3月5日-6日,石头记第二届梅花社暨“王船山与湖湘高度”主题读书活动在衡阳举行,来自省内外100多名王船山研究爱好者参会。会上为雁峰高度杯“王船山与湖湘高度”主题征文、“船山很高”短视频获奖者颁奖。衡阳市委书记秦国文,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霞等和与会嘉宾进行亲切交流。

现场,著名学者、外交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袁南生以“国际维度和外交视角下的王船山”为题,以独特的视角,立足于世界维度,分析了王船山的世界影响力,他认为王船山不仅是一位蜚声中外的哲学家、史学家、文学家和诗人,还是一位外交思想家。

著名湖湘学者、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社科联原主席郑佳明认为王船山与顾炎武、黄宗羲为同一时代的实学思想高峰,王船山知行观对湖南人及全世界影响深远。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陈力祥以“船山思想的‘船’和‘山’”为题,分析了船山学在湖湘文化中的重要的性,以及“船”的重要性与“山”的形成。船山学之所以能够为世人所称颂,更为关键的是有一部分有识之士为船山学的传播、发展、弘扬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省社科院研究员、船山学社名誉社长王兴国“以陶澍为首的人才群体对船山学的贡献”为题,介绍以陶澍为首的嘉道年间人才群体对王船山推崇、敬仰和研究,为近代湖南“船山学”的兴起奠定了基础。

“尽管一般人更多地了解曾国藩在金陵刻《船山遗书》,但不可否认郭嵩焘对于王船山的感应和‘发现’,不能不是船山光大于现代的始作俑者之一。”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孟泽以“发现王船山——郭嵩焘与船山”为题,分析了郭嵩焘对王船山学术贡献和思想贡献的认识。

王船山是湖湘文化的一面旗帜,也是思想高峰。石头记读书社发起人彭永表示,今年是王船山先生诞辰403周年,逝世330周年,同时也是读书社自发起后的第三个年头。石头记读书社深入纪念王船山,系统研究王船山作品以及后人研究成果,对于推动湖湘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进一步推动衡阳全域旅游,进一步打造石头记读书社品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会前,全体书友实地参观了衡阳县曲兰镇湘西草堂、石船山、梅花小镇、雁峰古窖池等地,并在湘西草堂举行了公祭。3月5日晚,彭崇谷等来自国内外的诗词文化大咖们与衡阳市朗诵协会部分会员一同登台吟诵船山主题诗词,书友还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了解,石头记读书社将于清明期间在炎陵县组织开展石头记杜鹃社暨“炎帝与华夏文明”主题读书会,举办包括中华诗词朗诵名家清明诗会在内的一系列活动。(陈张书)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