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2年03月07日08:4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和湖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湖南作为粮食大省,更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开创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

全面落实党政同责,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湖南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贵表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突出“稳产保供”,突出“奖优罚劣”,推动粮食安全责任“党政同考”落实落地。

对标对表国家下达的任务要求,全省将7135万亩、产量600亿斤的粮食生产任务,层层分解到乡镇、村组和重点大户。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障粮食安全,必须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陈仲伯表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通过层层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制定恢复耕地方案、全面推行田长制、提升督察执法权威等措施,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基。目前,湖南有4000多位种业科研人员正在开展种业科研攻关,湖南的种业研发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金水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既是鼓励又是鞭策。“我们应该勇挑重担,打好种业翻身仗,为确保粮食安全作贡献。”

吴金水等育种专家希望构建覆盖全国的生物种业国家实验室体系,为提高我国生物种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种源安全,华智生物建成了我国最大、国际领先的种业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华智生物董事长田冰川称,华智生物将面向全行业“揭榜挂帅”,全力加快生物育种引领性核心底层技术攻关,为我国在种质资源精准鉴定评价、种源关键技术攻关、生物育种产业化等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巡视员李云才认为,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供销部门要创新惠农服务方式,解决购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农户提供代耕、代种等“十代”全程保姆式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表示,将积极推进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建设,发挥湖南杂交水稻等科研优势,加快新品种选育和推广,打造种业创新高地。继续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创建一批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确保把农田建设成良田,新建高标准农田全部用来种粮食。

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藏粮于地”的重要抓手。过去一年,湖南全面完成46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统筹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8万亩,为粮食丰产打牢基础。

在洞口县石柱镇青山村,政府投入建设的2000多亩高标准农田,已全部投入粮食生产。听到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强调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视,省人大代表、青山村党支部书记刘桂芳高兴地说,高标准农田旱涝保收,粮食安全有保障。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衡阳县种粮大户朱霞今年计划种植早稻2800余亩,比去年足足增加800亩。她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如今的农田阡陌有序、整齐成片,青春应该在田野发光。“80后”新农人周波,今年流转了700多亩农田,还管理着近500亩“数字大米”基地,他今年流转的所有优质农田都将种植双季稻。

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

惊蛰过后,正是吃“春菜”的好时机。近日,长沙部分生鲜门店专门布置了“春菜来啦”专区,货架上摆满了椿芽、春笋、藜蒿、象牙菜、茉莉花、马兰头等30多种春菜,供市民挑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开发丰富多样的食物品种,实现各类食物供求平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在于两点,一是培育新农人,二是打造好品牌。”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慈利县委副书记、乡村振兴驻溪口镇新街居委会第一书记向伟艺认为,一方面要培养一批具备知识素质、能力素质及精神素质的乡村新农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另一方面要结合当地生态、人文等资源,依托“互联网+”平台,打造县域公用品牌,激发乡村消费潜力,释放扩大消费潜能,让优质农业品牌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我省全力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处长武深树表示,领会总书记“大食物观”,湖南作为生猪供给大省,要挑起大梁,深入实施优质湘猪工程,稳定长效性支持政策,完善生猪产能调控机制,保住能繁母猪356万头左右、规模猪场1万个以上两条底线,力争生猪出栏量稳定在5700万头以上。

省农机事务中心副主任熊德红介绍,今年,省农机事务中心在慈利创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样板,辐射带动全省高标准完成10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目标任务。

供应链只有不断优化,才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一些‘春菜’是打着‘飞的’来的,只为了满足湖南市民舌尖上的需求。”针对门店“春菜来啦”专区的开设,盒马鲜生总裁侯毅表示,盒马一端连着全国700个生产基地,一端服务着消费者,力求构建产、供、销三端全链路数字化,将更多小众、优质的农产品“端”上消费者的餐桌;未来还将不断优化供应链,为消费者采购好吃不贵的优质农产品。

扩大食物供给,要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目前,南县稻虾米产业已形成良好发展势头,生态与经济效应明显。

“总书记说要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说明我们的路子走对了!”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黄璜称,全省要大力发展稻—虾、稻—鱼、稻—鸭、稻—鳖、稻—蛙等稻田综合种养,完善生态种养模式,向稻田要更多食物,既保护生态环境,又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

“运用农业科技,带动农民增收。”洪毅富硒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曾洪毅说,总书记的讲话让大家备受鼓舞,今年,合作社准备斥资400万元,新上物联网智能化生产系统,提高产能。

让文明之风劲吹三湘大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农民思想道德教育,重视法治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行走三湘四水,“家庭党校”“农村故事会”“农家书屋”……一个个乡村“小平台”演绎着现代“大文明”,文明之风劲吹三湘大地。

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赵成新说,将进一步通过实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农民思想道德教育,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统筹实施基层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完善、乡村法治提升、乡村德治善化、乡村文化传承、集体经济增效“六大工程”,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重要内涵。会同县连山乡大坪村第一书记梁庆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乡村全面振兴指明了方向。乡村振兴还要建强支部堡垒,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统筹推进乡村建设和治理行动,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改厕、村庄清洁、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空心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将农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宁乡市大成桥镇党委书记贺伟称,将加强和改进乡村社会治理,在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肩并肩等方面努力,进一步做好新时期乡村治理工作。

厕所问题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2019年以来,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将“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100万户以上”列为12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省财政每年专门安排资金给予重点保障。

小厕所,大民生。衡阳县西渡镇青里村大利组村民颜国梁坦言,一开始也担心改厕是不是搞“花架子”,只中看不中用。直到自己亲身参与图纸设计、材料选购、工程实施、日常管护等全流程,才真正感受到这项惠民工程“靠谱”。他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到了农民的心坎里,大家鼓足干劲,多种粮、多出力,建好新农村,共同奔致富。(记者 张尚武 黄利飞 胡盼盼 参与采写:奉永成 曹娴 王为薇 周帙恒 黄晗 黄婷婷 梁可庭)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