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成新湘代表:弘扬传统文化,推动非遗创新发展

2022年03月07日20:3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7日电 (匡滢、实习生杜沁庭)国家强盛,需以文化兴盛作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抓科技建设、经济建设的同时,十分注重文化建设和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希望让非遗民俗、湘绣文化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湘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成新湘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非遗传承机制、推进非遗行业职业化建设”的提案,希望更多人能关注非遗文化。

成新湘从事湘绣工作30余年,今年也是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五年。这些年来,她始终秉承匠人初心,以振兴湘绣事业为己任,以推动非遗建设为目标,坚持传承刺绣技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就如何推动非遗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等方面提交了多项建议。

成新湘表示:“传统文化是我们的血脉根源,传统的延续让我们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记得祖辈是谁,我们的身体里不只有血液、基因,还有文化因子。”要振兴文化产业,非遗助力不可或缺。

成新湘认为,目前,传承人的生存困境与发展问题以及行业标准化问题依然值得重视。首先,传承人老化,面临普遍断层、后继无人困境;其次,传承人生存发展环境、认定工作有待改善,没有普遍被认同的社会地位;最后,非遗行业标准化难度大,缺乏系统性的整理和总结,没有统一的标准,不能适应和满足商品经济发展要求。

对此,成新湘建议,进一步健全传承人认定机制,科学设置认定标准,并完善多渠道的认定启动机制,构建发现、推荐非遗传承人的个人和单位激励机制,发挥专家和社会组织在传承人认定、评估、管理、监督工作中的作用。

同时,推进职业传承,一方面提高非遗传承人的社会地位,增加补贴额度,促进师徒传承,加大对技能培训的补贴力度;另一方面加强与高等教育、专业研究机构的融合,依托专业人士开展专业研究,打通非遗技艺传承与学历教育的通道,解决传承人和专业人才的就业问题。

成新湘进一步建议,由政府牵头,联合传承人以及行业协会推进制定非遗项目职业标准,将职业精细化、单元化,具体到某一技艺,例如手绣工职业可单元化分解至苏绣、湘绣、潮绣等绣种,根据不同的非遗项目制定考核标准、职业等级。

“湘绣是非遗,但不能是老而遗、旧而遗,湘绣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渊源、有湖湘文化深厚的积淀、有良好的群众消费基础,必定是和众多优秀传统文化一起生生不息,历久弥新。这种新,是要靠我们这代传人努力创新,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成新湘说道。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