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益阳大通湖区:大闸蟹+水草 传统渔民走上致富路

2022年03月07日21:1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7日电 “这片紧挨着大湖的滩涂有近200亩,已经废弃了4、5年,今年我们准备投资200万元把这里开发建设成为大闸蟹出口养殖基地,相关手续已经办好,到时候我们的大闸蟹价格要比原来增加40元一斤,亩平效益将达到8000元。”3月7日,在益阳大通湖区河坝镇沿湖的一大片废弃滩涂中机声隆隆,几台大型挖机正在作业,该镇“小康村大闸蟹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张建清兴奋地介绍说。

大通湖区自2018年启动大湖水环境治理以来,所有沿湖精养鱼塘全部要求退养转型。大半辈子都在从事鲜鱼养殖的张建清率先响应,他和十几户渔民将原有承包的200亩精养鱼池全部转为大闸蟹+水草产业模式,并成立了大通湖区第一个大闸蟹养殖合作社——“大通湖区小康村大闸蟹养殖合作社”。经过近3年的探索,去年他的大闸蟹养殖基地大获丰收,平均亩产达到160斤,总产值210万元,加上水草种植,亩平效益达到6000元,最高达到10000元。张建清介绍说,以前养殖鲜鱼,最高亩平效益也就3、4000元,碰上不好的年份还要亏损;而且养鱼投放饲料后的废水直接排放到大湖,给水质带来很大的影响。而大闸蟹对水质要求特别高,必须保证在Ⅳ类水质以上。所以“好蟹还必须有好水”。这两年大湖治理引进和培育了大量水草,他们把所有鱼塘全部种上水草,通过两年多的养水,使鱼塘里的土壤和水质完全得到了改善,为大闸蟹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生产出来的大闸蟹膏腴丰满、鲜香可口、品质上乘,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称赞。而且大闸蟹养殖完全不用投放饲料,全部喂养螺蚌和水草,对大湖水质基本没有污染。沙堡洲村脱贫户姜国权去年加入合作社,养殖了60亩大闸蟹,获纯利7万多元。在他的影响下,今年沙堡洲村107户养殖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大闸蟹养殖面积增加到了507亩。

“今年我们已经拿到了大闸蟹出口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的准入证,我们把200亩废弃的沿湖滩涂全部开发出来,已经投放了4600斤蟹苗,最后一批蟹苗近几天也将进行投放。这200亩养殖基地完全按照出口标准进行打造和养殖,亩平效益不会低于8000元。大闸蟹+水草养殖为我们的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力。”张建清高兴地说。(徐钢 李兴)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