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不断夯实保障基石 奋力增进民生福祉

2022年03月08日08:4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习近平总书记6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温暖人心、催人奋进,在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和湖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扛牢责任,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强化救助措施,切实关心关爱困难群体,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民生小事关乎国家大事

  “从来治国者,宁不忘渔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

  全国人大代表,怀化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怀化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杨尚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中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也是对做好基层民生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基层民生工作是党委政府与广大群众的‘连心桥’,更是检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试金石’。我们应当加强教育引导、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营造浓厚氛围,让包括医疗人员在内的广大公共服务工作者,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

  经过多年改革探索,湖南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初步构建了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表示,湖南人社部门将坚决扛牢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湖南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我们将着力提升养老保险统筹层次,巩固完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推进实现失业保险省级统筹;着力解决基金分布不均带来的结构性失衡问题;着力提升保障水平,将更多人纳入基本保障范围,稳步提升待遇水平,满足更高层次保障需求;着力提升治理效能,推进社会保障法治化,依法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确保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的庄严承诺,充分体现了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民生情怀。”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表示,近年来,湖南逐步建立了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有力发挥了社会救助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中的托底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着力构建大救助体系,确保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保障、救助路上不漏一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扩大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覆盖面,实现制度安排更加公平,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近年来,为进一步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国家积极放宽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条件,推动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努力做到“应保尽保”。然而,由于群众从参保到缴费业务涉及多个厅局,程序比较繁琐,导致灵活用工人员参保率还不高。

  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聂鹏举表示,目前,数字经济平台带动的服务市场,吸纳和带动了大量就业人口。作为“初生新雏”,灵活就业人员更需要权益的保护。聂鹏举建议,针对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形态特殊性,出台切实有效的社保缴纳措施。

  近年来,为提升灵活就业人员工作能力,我国各地都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重点就业群体,开展免费的、非学历性质的职业技能培训。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首席执行官、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湖南省新媒体协会副会长姚劲波说,应该结合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发展,鼓励“互联网+职教”新型职业技能培训模式,以更高质量就业为导向,突出能力建设,打破劳动者参加培训的户籍和地域限制,降低企业申领培训补贴的门槛,充分调动企业投身职业能力培训的积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针对特困人员的特点和需求精准施策,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强化临时救助,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要补齐农村社会福利短板,加强对农村老年人、儿童、“三留守”人员等特殊和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

  多年来,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雷冬竹持续关注医疗救助相关问题。她认为,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整合各类医疗救助资金,为特困人员获取医疗救助提供便利;要不断提高孤儿的救助标准,确保孤儿救助应保尽保、一个不漏,同时,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提供陪护、助教等心理关爱服务。

  “要做到保障、救助路上不漏掉一人,就必须做到统筹发展、‘一碗水端平’。”湘潭市雨湖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伟波介绍,该区通过信息平台,建立主动发现队伍,确保精准救助不漏一人。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到乡镇(街道),由区民政局负责动态管理和监督,每月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对新申请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开展抽查,以保证救助更及时、更便捷、更精准,“下一步,我们还将逐步把低保等审批权限下放,确保党和政府的社会救助政策落到实处,惠及百姓。”

  用“长牙齿”的措施保障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和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表示,社保基金是一种社会福利,是国家给老百姓的保障,必须加强严格的法律保护,大力推进社会保障的法治化。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比如,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立法工作,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法律制度体系,依法落实各级政府和用人单位、个人的社会保障权利、义务、责任等。欺诈骗保、套保和挪用贪占等违法犯罪行为,会严重影响到老百姓对社保基金的信任感和自身的获得感,必须进一步加强法治保障力度,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依法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进一步筑牢“防火墙”、织密“安全网”,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杜绝欺凌虐待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违法行为。

  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新化县枫林街道办事处接龙村党总支书记、湖南锄头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社法人阳海玲呼吁,加大对损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从法律制度层面形成震慑。(记者 王为薇 参与采写:陈勇 张斌 黄晗 唐亚新 陈奕樊)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