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邹彬代表:综合施策形成合力 推进城市更新行动

2022年03月08日10: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受访单位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8日电 (林洛頫、王佳宇) 随着中国城市建设进入存量提升阶段,城市更新改造逐渐成为主战场,在这一过程中每个城市都面临着机遇和挑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就表示:“城市更新行动是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建议应由政府主导、企业推动、社会参与,综合施策,形成合力,见效落地。”

城市更新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长期工程,更是一项不搞大拆大建、重在有机提升的民生工程,但是具有相关政策尚不完善、涉及利益主体众多、规划审批程序复杂、资金需求大、建设周期长和收益回报不确定等特点。

“由于城市更新地段大多处于老城区,居民人数多、房屋破旧、各项配套不完善,如何将城市更新与人民宜居宜业、城市承载力提高、历史文化场景呈现、产业转型升级等结合紧密,成为了我日常走访调研的主要方向。”邹彬对记者说道。

从宏观层面看,城市更新是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现实需要。从中观层面看,城市更新是转变城市发展模式、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势能、服务市民幸福生活的现实需要。从微观层面看,城市更新是传统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从而实现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

据数据统计,我国城镇化建设不断加速,2021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4.72%,城市建设总体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阶段的再开发过程,逐步由“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对此,邹彬建议:在政府主导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城市更新相关规划,尽快编制城市更新总体规划和项目规划。促进资本、土地等要素根据市场规律和国家发展需求进行优化再配置,从源头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严肃性。

同时,建议政府鼓励社会资本从规划设计、投资、研发、建设、运营等全产业链上深度参与城市更新项目,使项目更可持续,更有生命力。鼓励大型国有企业通过直接投资、间接投资、委托代建等多种方式参与更新改造,发挥其全产业链、全专业优势,为更好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供支持。

“提出这一建议的原因主要是城市更新工程对实施主体的投融资能力要求较高。推进城市更新项目的科学分类,构建可行的收益回报机制,选择匹配的投融资模式,是城市更新工程顺利实施的关键。”邹彬认为模式合理是城市更新项目的有力保障。

邹彬还建议在金融支持方面,鼓励国家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参与,创新融资渠道和方式,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城市更新项目具体情况,创新信贷金融产品,优先保障符合条件更新改造项目的信贷资金需求。

在财政政策方面,建议设立城市更新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城市更新工作。对城市发展需要且难以实现平衡的项目,经各级政府认定后由财政采取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给予支持。在税费政策方面,建议对纳入城市更新的地块,享受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相关减免政策。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